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三原因导致女排惜败 连丢8分助古巴爆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23:41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的第三轮比赛,中国女排在25比18、25比14轻松拿下前两局的大好形势下,却被古巴女排以25比23、32比30、15比13翻盘,确实令人可惜。反思比赛的过程,有三个导致此役惜败的主要原因。

  首先是第三局中国队15比11领先时,古巴队1号路易斯的一个四号位进攻命中后,2号桑托斯发球,她不仅有三次直接得分,两次破攻,还造成中国队配合失误和进攻被拦。这一轮古巴队连得8分。而这次卡轮的意义还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给了古巴队找回感觉的时机,而这正是古巴队翻盘的诱因。前两局半,古巴队完全不在状态,比赛中一直找不到自己的节奏,强攻实力未得到充分的施展,而且失误颇多。而中国队发球、拦网和快攻打得十分顺畅,如果没有这“连丢8分”的机会,中国队很可能在古巴队还未进入状态的情况下,连下三城。然而,中国队在“连丢8分”中,未能尽快制止古巴队的得分势头,却给了她们找回自信、找到感觉的时间和机会。在以下的两局半比赛中,古巴队判若两队,发、扣、拦得分都超过了中国队,才出现了连扳三局的局面。

  其次是第四局的7个赛点,中国队有多次反击的机会却未能拿下,而古巴队仅有一次局点便利用反击命中。此局一波三折,第二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又出现了卡轮现象,连丢4分,以16比18落后。不过中国队很快就在19分时追平,且以24比23率先拿到赛点。此后,中国队连续7次领先,古巴队此时已经十分保守,孤注一掷,所有的进攻机会全部传向四号位,无论是1号路易斯还是12号卡尔德隆,均采用大力扣杀的手段突破,而中国队就是拦防不到,也没有一次成功的反击。古巴队在30平后利用防守反击以31比30争取到一次局点,并再次次组成有效的反击命中。这样,中国队又错过了3比1取胜的机会。

  另外,第五局的开局,古巴队连续失误,已露出心理紧张的迹象,中国队5比3领先时又是连丢3分,前排进攻被拦、接发球失误、后排攻踩线,这几分丢得也十分可惜。而此后古巴队的进攻点仍然集中在四号位,可中国队还是束手无策,换上徐云丽专门拦网,却根本没有移动过去。如果在第四局和第五局的关键时刻,中国队找出了对付古巴队四号位强攻的办法,有可能在激烈的对抗中,抓住取胜的机会。

  客观地讲,此役打得十分精彩,中、古两队都充分展示出了自己的水平,第四局还打出了30比32的高分。中国姑娘尽力了,然而,如果能抓住对方的软肋不给喘息的机会,如果能在丢分时尽量避免不要卡轮,如果及时阻止对方主要得分手段连续得逞,可能比赛的结果就不同了。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