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男排决胜局显男儿血性 要翻身还要争取爆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6:20   新浪体育

  男排和日本队这场比赛是关系到能否出线的关键战,基本上是谁赢谁进八强。中国队首先利用了主场气氛的优势,然后自己奋起打出了血性,终于赢了的进军八强的有利位置。

  这场比赛的进程和预想的一样,中国男排会利用主场的优势,一开场就在气势上压住对手,但是日本队没有那么弱,肯定会发起反击,中国队也没有那么强,肯定顶不住要被人翻一下。最后达到决胜局很正常,好在小伙子们打成5:3之后,气势起来了,拿下了对手。

  这场比赛技术之争是次要的,两队实力真的差不多,都不是什么强队,和同场比赛的那些世界一流球队相比,技战术简直是拿不出手。如果要说技术发挥的话,还是和战胜委内瑞拉一样,中国队在拦网环节上体现了优势,这两个对手相比,我们的网上还是有点优势的,副攻边洪敏2米10,主攻沈琼1米98,加上焦帅和替补上场的郭鹏,面对这些世界三流的对手拦网还是有发挥的空间。决胜局几次单人拦网拦住对手,是非常关键的,也说明日本队关键球心理也发虚,也打得不好。这时候,就是“两弱”相遇,同样勇者胜。

  男排比赛,我们一直在强调气势的重要性。中国队的接应袁志确实是相当出色的,他的技术很全面、适应球范围广,在目前阵容中是得分能力最突出的球员,但是他的性格一直是个问题,就是缺少外露的激情,显得闷一点,所以球迷他它称作冷面杀手。其实无论在辽宁队还是在国家队,他的主要不足都在这里,缺少气势,不能给全队带来激情。

  今天的比赛,中国队换上郭鹏、施海容和方颖超同对手拼决胜局,还是体现了一种精神。这几个队员上场,把气势带了上去。确实男排比赛实力相当的时候,拼的就是气势和激情,或者说就是拼一股男儿血性。

  不过,上场的队员不应该因为主教练派谁上不派谁上,而决定自己的发挥。既然都到了国家队,是一个团队,就应该当作一个整体一起拼搏,无论和谁做队友,到了场上就是一支战斗的团队。希望中国男排的队员们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我们看到,尽管中国男排打得很漂亮,赢下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但是影响力还是不够大,人们关注的好像还是金牌项目、女排、男篮。所以我觉得,男排现在基本完成了任务,但是还不够,要抓住这次奥运的机会爆几个冷门,放几颗卫星,争取引起全社会的认可。而且,这批队员还很年轻,这次奥运会的经历是一笔财富,如果抓住机会利用好,对下届奥运会,甚至再下届奥运会都有用。所以,希望男排继续努力,争取在欧美强队身上再爆一场冷门,我觉得第一个目标就可以先锁定意大利队,和对手拼一下。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