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洪钢:美国队拼劲源于自信 中国女排丢掉多点进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3:41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连续两场输掉了决胜局,而且两次都是先领先,被追上,再被反超。其实女排近年来的比赛已经显示出,无论对手是强队还是弱队,都不再像2004年之前那样缺乏信心。那时候,对方如果实力弱的话,往往是一交手就会觉得中国队无懈可击,很快自己就崩溃了,而现在,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女排的实力下降了,对手都有信心和决心同中国队“死磕”。

  这次奥运会我们在中美战前可以感受到对手来着不善。主教练郎平接受采访的时候,给中国女排带了三顶高帽子:主场作战;集训时间长,从一月份就开始集中;冯坤、赵蕊蕊两位老队员伤愈复出。我认为,如果她不想赢球的话,是不会这样吹捧中国队的。站在中国队的角度,一定是希望对手越不重视我们才越好。我同样认为,即使郎平担任美国队主教练和中国队比赛,她也应该全力争取胜利,这才是体育精神,这才是对中国队的最大尊重。

  对于美国队的队员们,这次也会很想把握住机会。她们的主力阵容基本就是悉尼奥运会的班底,主二传、两个副攻等多名主力都三十多岁了,主攻手汤姆、主要防守人斯科拉从沙排赛场回到室内排球,都渴望取得好成绩。前不久大奖赛决赛战胜中国队,使她们有信心客场一拼。

  两个队都发挥出了高水平,但是很显然,在美国队一传到位的情况下,以两个优秀副攻为核心的进攻让中国队每太多办法。这场比赛,美国队进攻点比较散,虽然3号接应身高两米,却尽量少打定点。双方各项技术统计其他数据相差不大,只有进攻区别明显,美国队全场两个副攻扣球分别得到14分和11分,主攻15分和14分,接应9分。反观中国队,王一梅一个人得了22分,而且全都来自扣球,下面的扣球得分就是李娟、周苏红各只有8分了。看到这样的技术统计,还需要解释为什么中国队会输球吗?

  中国队有王一梅的强攻,是件好事,在亚运会的时候,亚排联的英语解说员都说她amazing。但是我们不要忘了,就是拥有加莫娃的俄罗斯队,也不是靠她一个人打球拿到的世锦赛冠军。如果中国女排这样打下去,哪里还是什么亚洲队,分明成了和当年的克罗地亚、德国,现在的土耳其、阿塞拜疆一样的欧洲二流队。

  当然,还是那句话,我们的排球基础并不好,全国就那么十来支专业队,联赛得不到重视,没有培养人的土壤,国家队也难为无米之炊。这些我们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现在,虽然女排连输两场,但都是实力所至,因为中国女排现在的实力并不强,只能靠场上的作风和对方拼搏。在这方面,女排姑娘们都是可圈可点的。如果在今后的比赛里,除了保持良好的比赛作风,还能坚持快变的打法,改变这种靠王一梅一个人打球的局面,还是可以越打越好的。

  (洪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