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中国男排发挥水平 和高手对决找到差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1:54   新浪体育

  在北京奥运会男排小组赛的第四轮,中国男排以0比3负于美国男排,三局的比分为22比25、12比25和18比25。此役,中国队基本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与世界男排联赛的新科冠军美国队相比,差距也是相当明显的。

  首局,中国队虽然自1比1始一直落后,但斗志不减,只要一传到位,连洪敏、于大伟的快攻和沈琼、方颖超的四、二号位的两边拉开球都有突破,致使双方比分始终没有拉开。更加可喜的是美国队的重扣,多次被中国队防起,有时需经过几个回合的对攻才见分晓。

  虽然第二局,美国队的发球破坏了中国队的一传,使一次攻战术无法实施,而美国队的多点强攻得到了充分的展示,中国队仅得到了12分。但在中国队的9次进攻得分中,就有4次是防守反击命中,这说明中国队的防守反击能力在强加。

  第三局,中国队并没有受到第二局惨败的影响,仍然努力打出自己的节奏,每球必争,终因综合实力明显不及美国队,以18比25再负。

  从全场的得失分看,中国队各项技术都处下风,进攻为32比46;拦网为2比5;发球为1比5;对方失误为17比19。

  从比赛场面上看,美国队的跳发球给中国队造成极大的压力,除得到5分外,直接垫过网被扣当头的球还有5个。相比之下,中国队的跳发球从速度、力量到飞行的弧度,都有差距,因此无法对美国队形成威胁。况且,中国队的发球失误多达14个,确实得不偿失。美国队发球失误7分,比例要小得多。进攻上两队的差距也是一目了然,个人能力和实力以及互相间的配合与掩护,美国队都优于中国队。另外,针对多点进攻的美国队,中国队的拦网总是顾此失彼,在拦网队员与对方二传手的智斗中,失算居多,且赶不上对方的节奏,全场只拦到两分,无形中给防守队员制造了难度。

  总之,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男排提供了与多支世界强队交手的机会,同组的保加利亚、美国、意大利队,四分之一复赛中也可能会遭遇巴西或俄罗斯队。这不仅是锻炼队伍,检验实力的机会,也是找差距、向对手学习的机会。相信中国男排通过北京奥运会的洗礼,会取得长足的进步。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