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玛琍:一环节凸显男排差距 奥运会将成其新起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2:55   新浪体育

  在北京奥运会男排1/4决赛中,中国男排遭遇卫冕冠军巴西男排,0比3失利被淘汰出局,这样的结果应该是意料之中的。因为两队的综合实力有明显的差距。

  巴西队包揽了自2002年以来的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杯三大赛事的全部冠军。本届奥运会巴西队将目标锁定在卫冕。该队人才济济,技术全面,经验丰富。在本届奥运会男排小组赛阶段获得B组第一名。中国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近年来进步明显,在小组赛期间以3比2的相同比分战胜委内瑞拉和日本队,以A组第四的身份入围。

  从本场比赛的场面、比分、得失分看,两队的差距都相当明显。中国队只在第一局的第一次技术暂停前,与巴西队有过暂短的相持阶段,这也是巴西队适应中国队打法的时间段,其他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落后的被动地位。

  两队交手的三局比分为:17比25、15比25、16比25。平均每局中国队得16分,差距是9分。而且第三局17比9领先后,巴西队陆续换上了替补队员.

  从四项得失分看,中国队全部处于下风,进攻为31比38;拦网为0比12;发球为1比4;对方失误为16比21。应该说,中国队的一传到位还是不少的,快攻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但与巴西队相比,中国队的进攻个人技巧,处理球的能力及集体战术都逊色不少。各项技术中差距最大的当属拦网,中国队三局比赛一分未得,这与巴西队娴熟的快、变和游动的战术体系不无关系,而且巴西队名将云集,个人得分能力十分突出。当然,中国队的拦网判断、移动和集体协作能力都有待提高。

  本场比赛的失利,也结束了中国男排的北京奥运会之旅。由于未进入前四名的队伍不再进行比赛,所以中国男排取得了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并列第五名。

  总得来说,中国男排实现了本届奥运会跻身前八的目标和打几场“让老百姓满意比赛”的心愿。除了苦战五局,战胜委内瑞拉、日本队外,在对世界强队意大利、保加利亚、巴西队的比赛中,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都表现出了顽强拼搏的作风和快变的技术风格,特别是年轻队员表现出了一定的潜力。相信北京奥运会会成为中国男排新的起点,经过不懈的努力,逐渐缩短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成为一支有特色的亚洲强队。

  (杨玛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