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巴女排生死战各有变数 阻击夺冠热门防反是关键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00:35   新浪体育

  北京奥运会女排赛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巴西、美国、古巴、中国四队相继进入半决赛。21日晚,占有地利之优的中国女排将与老对手巴西队争夺决赛权。此前巴队以3:0连胜六场,是开赛以来发挥最为稳定的队伍。中、巴之战,将是开赛以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场比赛。

  两队副攻均有变化

  中国、巴西两队今年的最后一次交手,是7月11日在横滨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上。那场比赛,巴西队以25:18、25:16先下两城;中国队以25:21扳回一局后;对手以25:18奠定胜局。

  较之横滨总决赛时,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巴两队,在阵容上都有局部调整。中国队的变化出现在副攻位置。

  大奖赛总决赛时,中国队的首发副攻是所谓的“双塔”组合――1米97的赵蕊蕊与1米93的薛明。北京奥运会的前几场比赛,薛明被身高1米89的马蕴雯所取代。

  陈忠和教练作出这样的变化也属无奈之举。因为薛明尽管进攻的手段比较多,但与主二传冯坤的配合一直缺乏默契。马蕴雯的进攻以二号位的背飞、背快为主,冯坤恰恰擅长组织二号位的战术球。

  副攻调整后,中国队副攻的进攻更加接近刘亚男担任主力时的路子,因为马蕴雯的进攻路线类似于刘亚男,冯坤的组织自然也就驾轻就熟。

  真是无独有偶。巴西队的调整也刚好是在副攻位置。大奖赛总决赛时,该队的首发副攻为1号瓦莱斯卡和身高1米96的年轻球员、6号塔伊萨。奥运会开赛以来,站在该队首发副攻位置上的,却是瓦雷斯卡和原来的主力、9号法比亚娜。

  塔伊萨的长处是拦网不错,但法比亚娜的进攻更加犀利,加上丰富的大赛经验,考虑到奥运会不同寻常,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在新老队员的选择上,还是打出了老将牌。

  奥运会前面的小组赛、乃至四分之一决赛中,法比亚娜和马蕴雯的在各自队中的表现都相当不错。中、巴再战,这两张“新牌”对双方战局的走势,肯定会会有微妙的微妙的影响。

  巴西一路势如破竹

  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点火以来,讲巴西队所向披靡,势如破竹,并非言过其实。该队3:0连克小组所有对手,包括俄罗斯和意大利队,四分之一决赛又以3:0轻取日本;不仅未失一局,而且所拿下的全部18局比赛,有14局对手的得分未能过20分。

  俄罗斯、意大利与之抗衡,也都未能逃脱惨败的命运,俄罗斯以14:25、14:25、16:25溃败;意大利连丢的三局中,也有两局是以16:25、17:25大比分失利。

  可以说,巴西球员目前的竞技状态非常好,夺冠呼声甚高。不过,打得过于顺利,也容易产生轻敌麻痹情绪,一旦真正遇到困难,处理不好就会陷入手忙脚乱之中。巴西队近年的大赛中,已经是不只一次陷入这样的怪圈,导致前功尽弃。

  中国队本届奥运会能够挤进八强可谓绊绊磕磕。在小组预赛战胜委内瑞拉、波兰之后,她们以两个2:3接连输给了古巴和美国队,只是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出围。

  八强之争,中国队虽以3:0战胜俄罗斯,但三局比赛都是开局落后,之后反超、并艰难获胜。与巴西队一路顺风相比,中国队可谓是很艰难地获得了参加四分之一决赛资格。所以,中、巴半决赛之战,看好巴西队的居多。

  中国队在前面比赛中暴露了不少问题。小组战古巴,在领先两局的有利形势下被对手实现大逆转,是因为后面三局每到关键时刻,自己的一传总出问题,直接导致进攻卡壳。

  和美国队的比赛,也是在两次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方追平、并最终失利。中国队该场比赛输球的主要原因,则是进攻组织得不好,过于单调,成功率低于对手。

  好在后来应战俄罗斯,中国队的一传、进攻、拦网的发挥的都还比较稳定。看得出来,随着比赛的进行,全队的状态越来越好。前面打得不顺利,后面战大热门巴西队,中国队正可以当“哀兵”,去拼对手。

  中国队逐渐进入状态

  中国、巴西均属于全面型队伍,两队都讲究快变、讲究多点进攻、讲究攻守平衡。为了在比赛中做到以我为主,两队交手时,限制与反限制的对抗常常贯彻比赛始终。

  今年大奖赛澳门站和横滨总决赛,中国队连续两次输给巴西,而且输得都很难看,就是因为在技战术的各个环节,自己的发挥都受到了对方的有效限制。

  巴西队限制中国队的第一招,就是针对性极强的发球。她们多采用找人、找位的飘球,用“软刀子割肉”。

  其飘球线路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发到中国队的前区、甚至是三米线以内,找中国队前排的接应、7号周苏红,或者前排的主攻、副攻,使得中国队的前排三点攻难以施展,变成两点攻。另一种策略是发又平又急的飘球到后排,干扰中国球员的判断。

  另一招则是有的放矢地拦网和防守。巴西队对中国女排的战术套路研究得很透,今年的前几场比赛,中国队每每打出二号位快攻,她们即使拦不死,往往也能够形成有效拦防,从而赢得反击机会。快攻受阻,如果中国队一味地打强攻,就正好进入了巴西队所需要的节奏。

  当然,中国女排对巴西队同样了如指掌;在与对手的周旋中,也会限制对手长处的发挥,并尽量打出自己的节奏和特点。

  因为中、巴两队的打法接近,对这场奥运会生死大战都会作非常周密的准备,估计届时谁想在限制与反限制的比拼中占明显上风,都不容易。所以,估计该场比赛两队都会打得很艰苦,双方谁能取胜,关键取决于防守反击的质量。

  就技战术而言,中国队要想战胜对手,除了保证一传、一攻的速度和变化,以及拦防的质量,在防反上也需要解放思想,敢于大胆组织跑动战术。届时,只有处处变在对手前面,才能取得比赛的主动权。

  (厉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