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沙排综述:中国奖牌零突破 美巴优势依旧明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22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22日,历时14天的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的比赛在朝阳公园沙排场最终落下了帷幕,最终美国选手包揽了该项目男女两枚金牌,中国选手收获一银一铜的成绩。从整体的成绩来看,中国沙排已经在和世界高手的对话中证明了自己的不俗实力,而美国、巴西等沙排强国依然在这个项目中的优势依然明显。

  1996年开始进入奥运会大家庭的沙排项目如今已经经历了4届奥运会的洗礼,但是在此前的三届奥运会比赛中,从没有中国选手登上过领奖台,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迟蓉/熊姿和田佳/王菲两对组合分别止步8强,最终取得第九名,这个成绩也是中国沙排在此前的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排女子组合田佳/王洁、薛晨/张希和男子组合徐林胤/吴鹏根在此前的奥运会积分赛中顺利锁定奥运会积分赛前六,根据奥运会种子排名规则,田佳/王洁和徐林胤/吴鹏根组合分别位列女子组和男子组的头号种子,薛晨/张希组合也获得了4号种子的身份,这为他们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好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女子组的比赛中,头号种子田佳/王洁在A小组中三战全胜排名小组赛第一顺利晋级,D小组的4号种子薛晨/张希组合同样以四战全胜的战绩昂首晋级16强。

  1/8决赛中,两对中国组合均以2-0的比分完胜对手顺利锁定8强的入场券。而在随后进行的1/4决赛中,头号种子田佳/王洁依然兵不血刃的以2-0的比分击败了来自奥地利的18号种子,而薛晨/张希组合在面对5号种子、美国名将布拉纳/扬斯时同样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2-0的比分完胜锁定一张4强入场券。两队中国组合顺利在本决赛会师,提前为中国沙排队锁定了一枚奖牌,同时也创造了中国沙排在奥运会上的突破。

  半决赛中,经验上更胜一筹的田佳/王洁组合以2-1的比分逆转战胜同胞薛晨/张希顺利挺进决赛。决赛中田佳/王洁组合的对手是上届奥运会卫冕冠军、美国组合沃尔什/梅,无奈对手实力高出一筹,中国组合始终没有胜机,最终以两个18-21落败,收获银牌。而在此前的铜牌争夺战中,薛晨/张希组合以2-0的比分击败巴西组合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而在男子组的比赛中,此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组合徐林胤/吴鹏根尽管在小组赛阶段的比赛中保持不败顺利晋级16强,但是在淘汰赛首轮争夺8强入场券的比赛中,他们却以0-2的比分完败负于来自德国的5号种子,无缘创造更好的成绩。

  尽管无缘在主场问鼎沙排项目的金牌,但是中国沙排队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已经实现了自身的突破,一银一铜的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从1994年才开始从事沙排训练的中国队历经14个春秋就能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出现两对中国组合实属不易,田佳/王洁最终在决赛中的落败也确实处于实力上的差距。中国两队顶尖组合不但在前期的积分赛中圆满的完成了锁定两席参赛资格的任何,还最终获得两枚奖牌,中国女子沙排可谓是圆满的完成了任务。

  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不但让老将田佳圆满的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同时也贡献出了薛晨/张希这对中国沙排的明日之星,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相信更加成熟的她们将肩负起冲金的重任。

  和女队相比,中国男队未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更好的成绩令人遗憾。尽管在此前的巡回赛中表现不俗,但是徐林胤/吴鹏根在淘汰赛阶段缺乏足够的经验和稳定性还是让他们提前出局,未能为中国男子沙排实现奖牌的突破。此外和女队相比,中国男队在本届奥运会上仅收获一张入场券,没有形成双保险,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冲击好名次的系数。

  本次奥运会沙滩排球项目的6枚奖牌最终归属三个国家,除了中国队收获1银1铜的成绩之外,美国队包揽两金成为了最大的赢家,赛前誓在包揽金牌的巴西队则仅仅收获了男子项目1银1铜的成绩。从比赛成绩上看,开展沙排项目较好的美洲国家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也比较好,基本上反应出了他们在这个项目上的传统优势,但是中国队的出现也打破了美洲选手对于这个项目的垄断。

  总体上来讲,中国沙排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女队取得一银一铜的成绩实现了奖牌突破,不但冲破了欧美特别是美洲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垄断,也证明了中国沙排多年来的努力,更让大家对于她们今后的表现有所期待。而对于男选手来讲,北京奥运会上他们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相信随着比赛经验的增长,他们的突破也指日可待。中国沙排队总教练缪志红对下届奥运会也是充满了期待:“看到两面国旗同时升起确实很激动,因为实力原因没能拿到金牌稍微有点遗憾,争取下一届伦敦弥补吧。”希望中国沙排的金牌梦想能够在下届伦敦奥运会上实现。

  (Fei)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