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女排综述:巴西终加冕美国突破 中国冠军梦碎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3:59   新浪体育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比赛以“无冕之王”巴西队的成功加冕圆满落幕。虽然本次比赛没有彻底改变世界女排的格局,但是其中的细微变化依旧耐人寻味。美洲三强集体晋级半决赛,巴西和美国更是接连实现飞跃;欧洲列强集体受挫,多年来首次无一闯入四强;亚洲依然靠中国女排苦苦支撑,日本队要想突破尚需时日。

  美洲三强奥运四强再聚首 巴西加冕美国突破

  本次奥运会上美洲三强古巴、巴西和美国三队均闯入了半决赛,这也是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之后,美洲三队再次在奥运会半决赛上聚首。虽然去年的世界杯赛上巴西、美国和古巴三队就分列第二至第四名,但是当时卫冕冠军中国以及06年世锦赛冠军俄罗斯未能参赛使得比赛的含金量略显不足。虽然荷兰、德国这样颇具冲击力的球队未能获得奥运参赛资格,但是本届奥运会女排依然汇集了各路强手,美洲三强能够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获得三张四强入场券,整体竞争力由此可见。

  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终于实现了冠军梦,自从94年世锦赛闯入决赛之后,在此后的十四年之中技战术打法最为先进的巴西队却屡次因为心理问题与冠军失之交臂。此次她们终于迎来了转机,八战全胜仅失一局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登顶,巴西女排的夺冠可谓是实至名归。各个位置没有明显漏洞、副攻网上竞争力强、马列安妮走向成熟使得本队强攻实力得到充实、谢拉打吊结合发挥稳定以及38岁的老将弗法奥组织合理让巴西队竞争力高出一筹,在突破了心理障碍之后,巴西女排如愿夺金。

  美国女排则是本次比赛中最大的惊喜。主帅郎平凭借出色的个人魅力成功将球队整合在一起,老将阿莫-桑托斯、斯科特、波恩、汤姆等人各个奋勇争先,新人格拉斯也日益成熟,二传博格更是凭借一手发球惊艳奥运赛场。尽管美国队在去年的世界杯上获得了第三,但是她们能够在本次比赛中连挫意大利、古巴两强杀入最后的决赛出人意料。郎平出色的临场指挥、队员们近乎完美的表现让美国女排在时隔二十四年之后再次跻身决赛。尽管未能登顶成功,但是这枚银牌在肯定了郎平执教能力的同时,对于奋斗多年的斯科特等人也是一个飞跃。

  古巴在争夺铜牌的比赛中不敌中国队无缘三甲,这也是该队自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登顶之后首次让奥运奖牌旁落。即使是在四年前处于低谷的时候,古巴队依然摘得了一枚铜牌,此次更具冲金实力之后却被美国队横扫,古巴女排失误多、波动大的老毛病依然未能得到改善,好在多数主力选手还年轻,古巴女排在下一个奥运周期会更有竞争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