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排又到更新换代时 两关键位置恐难寻替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6:25   京华时报

  每一届奥运会的结束,就意味着新的奥运周期的开始,也意味着新陈代谢的到来。

  目前的中国女排,打主力的老队员有四人,分别是二传冯坤、副攻赵蕊蕊、接应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娜。其中赵蕊蕊26岁,处于两可之间,但即使是她退下,薛明和马蕴雯经过这届奥运会已经成熟了很多,她们足以担当重任,国内还有罗瑜等几个好苗子也可供选择。二传位置上,魏秋月在冯坤归队前一直担当主力,在重新得到主力位置后相信她会把握住机会,很好地组织起中国队的进攻。

  然而在接应和自由人的位置上则没有合适人选。本届中国女排其实根本没有接应的替补,所谓的替补刘亚男原是副攻,她的作用仅限于在关键时刻上场替代王一梅接一传和防守。纵观国内接应位置,不是攻击力不强,就是一传防守不稳定,没有一个人能代替周苏红,这也是陈忠和不带替补接应的原因,这个位置会在一定时间内困扰中国女排。自由人替补张娴虽然技术上和张娜差距不大,但是张娜是难得一见的比赛型选手,属于可遇不可求类型,张娴要想接班,任重道远。

  中国队主攻位置上已经是新人担当主力,王一梅正在向世界最顶级的主攻手迈进。说李娟是新人其实是因为她进队较晚,27岁的她得益于技术比较全面,但由于年龄的原因,打伦敦奥运会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由于国内优秀的主攻选手大多技术不够全面,李娟在一定的时间内还会成为过渡时期的重要人选。因此,新的奥运周期,无论是陈忠和再挑重担还是新帅接任,调整的任务都很艰巨,中国女排可能会迎来新一轮的阵痛,但是凤凰涅槃必须浴火,我们大可期待新女排的灿烂重生。

  本报记者 刘旭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