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忠和:接受采访时想放声痛哭 愧对球迷特别自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27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北京报道

  能感觉陈忠和比四年前雅典奥运会时压力大了很多,因为在整个北京奥运会进行的过程中,他总是显得有些沉默,很少敞开心扉说点什么,所以也就留下了一大堆的疑问。直到在女排比赛的最后一天,中国女排战胜古巴队获得铜牌,陈忠和才松了一口气,才有心思静下来说说过去这十六天以及过去这四年。

  体坛: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您率队实现大逆转赢得冠军,今天的这个时刻却不属于我们,感觉特别遗憾吧?

  陈忠和:当然,到了奥运会,谁不想尽量往前走呢!但是没办法,世上很多事都可能尽如人意,现在这个结果也算不够圆满的圆满了。也可能是因为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

  体坛:在整个北京奥运会的过程中,您在什么时候做了最坏的思想准备?

  陈忠和:小组出线打四分之一决赛之前,我做好了输给俄罗斯队被淘汰,进不了四强的准备的。当时我们连输两场,跟日本队一开始2比8落后,快不会打球了,在这种情况下我确实很担心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出什么问题,俄罗斯队是一支强队,你打不出来她们就一定会打出来的,那情况就糟糕了。

  体坛:当时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抽到俄罗斯队,您真的认为这个签抽得好吗?

  陈忠和:四分之一决赛抽俄罗斯队我认为还不错,但是闯过俄罗斯这关到半决赛要碰巴西,确实不是我所希望的。毕竟巴西队现在无论是实力还是状态都是最好的,在半决赛碰她们肯定不如碰古巴队我们更有信心。

  体坛:说到半决赛碰巴西队,中国女排开局咬得还不错,但是前两局都没有拿下来,到第三局就没有信心了。其实在那个时候我们还希望中国女排能够上演雅典奥运会的逆转好戏呢,为什么这一回我们没有这个心气?

  陈忠和:其实还是心里没底气。毕竟这几年跟巴西队交手胜得不多,而且我心里最清楚球队的情况,队员的伤病、状态和心态让我心里就没有底,所以到了赛场上,首先我的心就不够静,打到第三局,我就有些乱了,包括换人的问题,我都处理得不是很好。

  体坛:那天的比赛您只用冯坤打了第一局前半局就把她换下去了,后来您没有再用她。而就在四分之一决赛我们战胜俄罗斯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您还特别强调要相信冯坤,这是为什么呢?

  陈忠和: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还是我换上小魏以后她节奏控制得不错,坚定了我用她的信心。从冯坤这方面来说,在打完美国队以后她的胫骨出了问题,不打封闭就不能继续比赛了,但是打完封闭效果也不是很好,毕竟疼痛反应是一种本能,肯定会影响她在球场上发挥。而且在和古巴队、美国队两场比赛我们都在形势占优的情况下输了球,这对我是一种重创,对冯坤也是一样。

  体坛:这次压力大到什么程度,能讲讲吗?

  陈忠和:就拿我的感觉来说,在雅典我的压力也很大,当时的困难也不少,但是我感觉自己完全可以承受。但是今天比赛结束,央视直播在场边等我,对着话筒我就情不自禁地掉泪了,那还是我拼命克制着自己,当时我真的特别想放声痛哭,这四年,这十六天,都太难了!但我必须顶。

  体坛:这四年和这十六天相比,哪个更让您更加情不自禁?

  陈忠和:让我情不自禁的是一种合力。这四年中国女排每年都经历许多的磨难,伤病问题、新老交替问题,包括队员家里的事情,,但是我感觉自己都能承受得住,因为我相信困难总会过去。今年六月上旬,大奖赛前两站,我感觉真的是看到了曙光,伤员恢复得都不错,特别是赵蕊蕊状态很不错,当时我还想,她能保持这样的水平到奥运会就够了,冯坤在奥运会前的备战中再提高一块儿的话,那我们在奥运会上有希望。可是没想到要进奥运村了,问题又出来了,赵蕊蕊的膝盖和腿都出现一些反应,打了两针封闭效果还是不见好,冯坤的状态也一般,攻传之间的配合还是不行,马上就到奥运会了,在这个时候出问题,我心里肯定会咯噔一下子。但是那个时候已经没有余地了,还好全队的士气不错,大家下定决心准备去冲击对手,结果对古巴、对美国,我们都在领先的情况下输了球,辜负那么多观众的期待,对球队真是一种重创。

  体坛:中国女排的比赛一直是收视率最高的比赛,首都体育馆也场场爆满,您说这对中国女排来说是压力还是动力?

  陈忠和:打顺的时候是动力,打不好的时候是压力。说心里话,这次奥运会上输的三场球,每次输球后我想起全国各地有那么多球迷赶到北京来给我们加油,还有无数球迷守在电视机前,我会感觉特别自责。过去几年输球,我跟队员说责任由我一个人来承担,可是在北京,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我对队员说责任是我的,结果只会让她们更加自责,因为她们知道中国女排承载着的国人的厚望,是一定要用胜利去回报的。输了球不是谁来负责的问题,而是愧对了太多的热爱和支持,这份情是无价的。

  体坛:还好十六天终于结束了,现在是不是感觉一身轻松?

  陈忠和: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可是中午打完古巴回到奥运村我就头痛,浑身难受,好像要发烧的感觉,或许真的是前面一段一直有奥运会撑着,现在这根弦突然一松下来,感觉哪里都不对劲。队员们一会儿就进去领奖了,我刚刚吃了药,就在车上休息了,想想四年走下来终于能睡上一个踏实觉了,也觉得挺幸福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