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女排格局诠释发展趋势 生于70年代的最后告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1:12   足球-劲体育

  本届奥运会女排赛显示,世界女排追随男排,依然在"全面、快速、高快"的路上大步流星地前进着。

  站在风口浪尖上的弄潮儿就是巴西女排,经过吉马良斯的五年打造,一支高而不慢的女排队伍脱颖而出。巴西女排首发阵容中,副攻1.90米以上,两主攻和接应1.84米到1.88米,二传不高。这个阵容配备从身高条件来说,比较合理地适应了高度和速度的双重要求,美国队阵容也有相似的特点。形成对比的是,俄罗斯队、中国队两支平均身高最高的球队过于高大,影响了进攻速度;意大利队高度则显得有些不够,副攻才刚刚超过1.85米,两边的攻手只有1.80米上下,虽然很全面,但缺少拦网高度和必要的强攻实力。

  为了追求速度,实现多点进攻,一传成为每一支球队的生命线。即便像古巴这样强攻实力突出的球队,在一传方面有明显漏洞,仍然容易被对手抓住连续打击,很难扭转被动。半决赛美国队、铜牌战中国队战胜古巴,都是这方面的典型战例。各队普遍采用三人接发球,其中两人负责80%左右的一传。

  上届奥运会亚军、世界杯冠军俄罗斯队小组仅获第三,1/4决赛被中国队淘汰。如果从前苏联队算起,这是该队参加奥运会首次和四强无缘,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俄罗斯队的惨败,和她们连续缺席2007年世界杯、2008年大奖赛不无关系。此外,两届欧锦赛冠军波兰队也在小组赛后即被淘汰。这说明现代排球需要积极参与国际比赛,欧洲、美洲、亚洲球队各有所长,局限于本国或者本地区,不适应国际比赛特点,球队就很难在世界大赛中取得好成绩。日本女排网上实力优先,却能连续两届奥运会保持八强水平,除了自身技术特点,和她们从未脱离世界大赛也有一定关系。

  巴西女排代表了世界女排的发展趋势,在队员组成上,每一个人都很全面,发、扣、拦、垫、传都具备一定能力,在此基础上再突出专位技术:二传的传球组织,接应的防反得分,副攻的拦网,主攻的一传和进攻。在个人能力的基础上,防反中的整体配合是非常关键的,从拦防到反击,前后排结合成一个整体。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要强调各个位置联动,在巴西队的比赛中,很少看到哪个回合某个位置在站着看,每个球所有人都在防守、都在跑动进攻。

  卫冕冠军中国女排获得了铜牌,这个成绩还是可以让东道主满意的。上届冠军成员大多受伤病影响,状态明显下滑,年轻队员也没有达到足够的水平。中国队值得总结的是,对老队员的状态缺乏准确预见,不敢大胆起用新人,导致在这个奥运周期中,阵容不稳定,新老二传和新老攻手之间缺乏磨合,影响了整体配合。中国女排必须坚持快速的多点进攻才能立足世界排坛,这一点是有共识的,但是本届奥运会,中国队这一特点并不明显,应该如何配备阵容,在加强网上实力的同时坚持快速打法,也是今后要解决的问题。

  这次奥运会的人员组成,有这样一个特点,以巴西的二传手弗法奥、俄罗斯的主攻手阿塔莫诺娃为代表,一批上世纪成名的老队员把北京奥运会作为一次告别演出。这两名选手都连续参加了五次奥运会,成为历史上参加奥运会最多的女排选手,另外还有美国的斯科特、古巴的鲁伊兹、俄罗斯的索科洛娃等队员,都参加了四次奥运会。可以预见,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球员将在本届奥运会后淡出国际排坛,国际女子排球将步入一个新时代,1980后将成为主角,她们的辉煌完全属于新世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