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到“血淋淋”再落英雄泪 陈忠和对未来义不容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2:07   天津日报

  现实

  擦去赛后的泪水,陈忠和很快恢复了平静。新闻发布会所有的例行环节结束后,陈忠和主动要求留了下来,过去8年、这个奥运周期、这届奥运会,陈忠和憋了太多的话想要一吐为快。

  “我们和古巴队是好朋友,我突然想起小组赛输给古巴队后,她们说希望我们两队能在决赛相见,但最终没能实现。”陈忠和坦言这场胜利的关键更多在于场下的工作,“这场球我们心态处理得比较好,其实输给巴西队后很多人哭了,所以如何调整好心态是能不能打好这场球的关键,这项工作非常难,但我们做到了。”

  至于自己为什么赛后会泪如雨下,陈忠和平静地说:“感触非常多,比赛一完我一时控制不住,当时甚至比雅典夺冠时眼泪流得还多。很难想象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心情,也许跟雅典比这届奥运会更不容易,因为小组赛遇到了很多挫折。”陈忠和此刻终于承认,虽然总局给女排的任务是争取奖牌,但队里就是以金牌为目标的,“我的梦想当然是在北京夺金,但铜牌也非常不容易。昨天开会时杨昊说‘希望大家豁得出去’,我告诉队员要忘掉前天、昨天,立足拼今天。现在看来,铜牌仍然很重要,结果算是不圆满的圆满。就连中心主任徐利也说‘铜牌是血淋淋的铜牌’。”

  说到“血淋淋”3个字的时候,陈忠和终于再落英雄泪,全场沉寂了将近一分钟,能听到的只有这个福建汉子抽泣的声音。“来之前大家让我控制好心情,不要哭。其实这不是第一次哭了,输了的3场球大家都哭了。”陈忠和一边擦拭眼泪一边哽咽着说,“这几年走过来非常艰难,年轻的还很小,没有打过任何大赛,不能承受压力。老队员伤病那么多,每次训练都要冰敷两三次,她们真是太不容易了。”

  对于本届比赛队伍发挥不理想的原因,陈忠和说:“队伍进村前几天出了意想不到的挫折,很多让我一时接受不了。大家状态没有了,进村后我就感觉,每个人的精神面貌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好。赵蕊蕊进村前还打了两次封闭,但还是没有完全奏效,比赛过程发挥得不尽如人意,主要体现在拦网和进攻上。冯坤在打美国队之后胫骨出了问题,不得已也打了封闭。如果不打的话,后边的比赛她就打不了。还有输给巴西队后,周苏红是两个队员搀回去的,她昨天还一直拉肚子,但这场三四名的比赛她还是上了。”队员们付出了如此巨大的努力,陈忠和为此极为感动,“也许我们不够坚强,但大家的表现会给人很多感动。输给美国队后,在回去车上的一些情景让我终生难忘。在与巴队西比赛前的准备会上,甚至连教练组都哭了,但我很遗憾没能奉献精彩的比赛。前几场输球是我的责任,我没能让球员摆好心态,太急于求成了。”

  对于中国女排的未来,陈忠和说:“队里年轻选手的实力、条件都不错,但她们还要通过努力,还要付出很多才能有所突破。中国女排还是强队,要解决的东西还非常多。”也许就要告别了,陈忠和最后的一番话颇为感人,“我要感谢所有的媒体和观众,对我们的多年支持。女排承载了太多太多希望,只能打好,所以压力很大。在雅典拿了冠军,在北京压力就更大。况且代表团太需要一个集体项目金牌,但还是没拿到。”至于个人的未来,陈忠和说:“作为我来讲,任期已经结束,今后的想法目前还没有去考虑。我很热爱这支球队,如果国家需要我再继续为排球做贡献,我仍然义不容辞。虽然感觉很苦,但我不知道怎么形容那种感觉比较好。”陈忠和停顿了片刻,“我现在最想做的是休息一下,我现在好累。”

  本版撰文 津报集团奥运报道组

  记者 孟凡强(津报北京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