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摘银挂铜创造历史 中国女沙只是欠缺经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20:57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阳文)北京奥运会已经圆满结束。其中,在女子沙滩排球比赛中,中国两对组合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分别摘得银牌和铜牌,创造了中国沙排的新历史。

  与欧美等国相比,沙滩排球运动在中国的开展时间较晚。不过,在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沙均各有两对组合通过资格赛获得了入场券,显示出了相当的潜力。但是,这两届奥运会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中国队的最好成绩都是第九名。

  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沙滩排球于2006年重新组队。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下,不懈努力。为了提高水平,更赴美国集训,以学习世界沙滩排球先进理念和训练方法。在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创造性进行了“高高组合”的尝试,加强主动得分能力,在比赛中得到了验证。从2007年起,中国三对女沙组合开始为北京奥运会资格赛而奋斗。其中,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成绩优秀,在奥运积分榜上排名二、四位,成功的打进了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根据相关规定,田佳/王洁和薛晨/张希成为1号和4号种子,分在A组和D组。在小组赛、1/8和1/4决赛中,她们各自战胜了五对选手,其中不乏世界级名将,以全胜的战绩晋级四强。可惜在半决赛中,不幸“同室操戈”。结果田佳/王佳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两局,以2比1击败薛晨/张希进入决赛。在与在与世界头号组合、上届雅典奥运会冠军、美国名将沃什/梅的金牌争夺中,尽管田佳/王洁打得十分顽强,但关键时刻的经验和机会把握能力不如对手,屈居亚军。薛晨/张希在季军争夺战中,充分发挥出自身的特点,以2比0战胜了巴西队高手塔丽塔/里娜塔,摘得铜牌。

  从近几年包括这次北京奥运会的过程来看,中国女子沙滩排球水平提高很快。一方面,在中国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沙滩排球在基地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为队员们的训练、比赛和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另一方面,遵循沙滩排球运动的规律,科学训练,不断创新。目前,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几对组合在技战术上都具有相当的实力,可与世界级高手抗衡。但是,在技战术的应变性、经验等方面却因时间的关系,还有不少欠缺,这也是她们以后需要提高的方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