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领衔中国三大球:收视最好成绩最佳 拼搏赢尊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6:12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8月21日,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女排倒在了通向金牌决战的路上,卫冕梦碎,那是个令人伤心的夜晚,但是在新闻发布会上陈忠和却顾不得难过:“接下来还有一场铜牌争夺战,下一场比赛我们必须打好。”

  失去金牌,铜牌的意义在哪里?两天后中国女排用一场荡气回肠的胜利回答:虽然中国女排最终与金牌争夺战无缘,但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三大球中唯一收获的一块奖牌,其成色虽然无法与金牌相比,却因为唯一而格外珍贵。

  在中国的三大球项目中,女排一直是成绩最好的。其中1984年和2004年两度夺冠,1996年荣获银牌,1988年和2008年两次摘得铜牌。而正是在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过程中,中国女排成了国人心中的一面精神旗帜,从她们领三大球之先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开始,这支球队肩负的就不仅仅是竞技体育的胜负了。

  北京奥运会有一项收视率统计显示,奥运会开赛以后,虽然举重、体操、跳水为中国军团不断收获金牌,但是最受国人关注的项目却既不是这些夺金大项,也不是拥有众多NBA大牌球星的男篮比赛,只要有中国女排的比赛日,那当天的收视率冠军一定是属于中国女排的。其中8月15日晚8点的那场“和平之战”,央视的直播更是吸引了2.4亿电视观众收看,据统计中国女排的前四场小组赛就累计有6.5亿观众收看了电视直播。

  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古巴队后,主教练陈忠和面对摄像机镜头潸然泪下。陈忠和此前坚持从不在大家面前掉眼泪,不过在锁定奥运会铜牌那一刻他的情不自禁可以说明这块奖牌是多么来之不易,用他的话说,这是中国女排用血汗和泪水铸就的一块奥运奖牌,是一枚血淋淋的铜牌。

  作为雅典奥运会夺金时的主力,冯坤、周苏红、刘亚男、杨昊、张娜以及只打了三分钟就再度受伤的赵蕊蕊,她们一路忍受伤痛坚持到北京奥运会,在这四年的时间里,有人遭遇了人生的最大挫折,有人则需要每天面对伤病的折磨。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中国女排最终没能实现卫冕冠军的梦想,着实令人遗憾;但是几位老队员用坚强的意志和不灭的梦想战胜伤病坚持到底,带领初出茅庐的年轻队员用血汗拼出一枚铜牌,足以证明自己,一样赢得了掌声和尊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