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还未亮相即夺冠在望 一举成功破纪录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3:0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三位巾帼锁定首金, 燮霞压阵一举成功。当杜丽、赵颖慧“双保险”失手首金之战后,北航体育馆却点燃了国人的热情。六次试举、六把成功,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决赛中,广东妹陈燮霞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破挺举、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的完美发挥,摘得中国军团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

  还未亮相 夺冠在望

  虽然,老山射击馆是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诞生之地;虽然,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专门到射击馆观看首金诞生。但是中国军团却将第一枚金牌的“宝”押在了陈燮霞身上。总局副局长崔大林、肖天双双赶到北航亲自压阵。

  首次参加奥运会,陈燮霞就背负着为祖国夺得首金的重任。为了完成这一任务,陈燮霞没有参加奥运会开幕式,而是早早入睡以更好地备战。但比赛进程的顺利,却让燮霞赛后也不由直呼“真是有点没想到”。

  抓举比赛,陈燮霞开把重量就为90公斤,是14位参赛选手中最高的。而当陈燮霞出场时,卫冕冠军、土耳其名将塔伊兰,泰国神秘新秀纹披塔均已三次试举84公斤失败。可以说,还未亮相,燮霞已是夺冠在望。

  而塔伊兰的意外失利,使土耳其队以状态较差的塔伊兰扰乱、厄兹坎冲击的双人包夹战术迅速崩溃。没了师姐的支持,厄兹坎似乎一下子乱了方寸,她在首次试举86公斤成功后,第二次没有举起88公斤的重量。看到对手低迷的状态,中国教练组当机立断,将陈燮霞的开举重量从92公斤降到90公斤。

  厄兹坎第三把艰难地举起88公斤的重量。然而,当她的狂喜劲还没过去,陈燮霞第一把就轻松举起90公斤。这时,舞台成为陈燮霞的独角戏。她接连举起93、95公斤,领先厄兹坎7公斤。当她轻松举起95公斤的杠铃时,现场爆发出的欢呼声响彻云霄。

  一举成功 破纪夺金

  “金牌到手了”。抓举比赛刚刚战罢,现场督阵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就轻松地对记者说道。

  比赛的进程比马主任预料的还要轻松。挺举的杠铃重量加到110公斤时,厄兹坎、陈苇绫、班西丽“三英”展开了一番激烈的较量,而“女中吕布”陈燮霞则神态轻松的静候缠斗的结果。最后一把,厄兹坎艰难地举起了111公斤的杠铃,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则令人遗憾的功败垂成。厄兹坎高兴得跳了起来,庆祝这枚来自不易的银牌时,陈燮霞则才不紧不慢地轻松登场。开把重量113公斤,在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加油声”中,陈燮霞稳健、漂亮地举起113公斤的重量,金牌悬念至此破解。随后,杠铃加到了115公斤,陈燮霞再次非常稳健地举起了杠铃。随后,“细妹”开始向奥运会纪录发起冲击,全场的焦点都聚集到了这个广东姑娘身上 ——沉稳地登场,这次陈燮霞甚至没有高喊什么,低下身、抓起杠铃,没有任何的困难,稳稳举起,金牌和纪录,就这样同时降临。

  “腿部有小伤的情况下,仅仅恢复了28天就以破纪录的成绩拿到金牌,真是奇迹!昨天,陈燮霞完全举出了中国举重的底气、豪气和霸气”。马文广主任兴奋地对记者说道。中国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盛赞陈燮霞顶住了压力:“她为中国军团开了个好头,这鼓舞了中国军团的士气。”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