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引梦之队幕启 占旭刚曾考虑让她冲世界纪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3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闹闹北京报道 尽管赛前媒体爆炒射击将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但事实上代表团内部对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非常看重。或许因为这枚金牌把握较大的缘故,体育总局两位副局长崔大林、肖天都来到现场督战。比赛的结果也证明,女举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堪称中国军团的另一支“梦之队”。

  比赛是上午10点开始的,首先开始的是抓举比赛。令人惊讶的是,上届雅典奥运会冠军、土耳其的塔伊兰三次试举84公斤三次失败,率先退出冠军争夺战。泰国本西丽发挥也一般,倒是土耳其西贝尔·厄兹坎表现出较好的状态。据悉,这位20岁的新秀训练成绩达到抓举100公斤、挺举122公斤的实力,这个总成绩比世界纪录还高5公斤。88公斤的杠铃面前,失败了一次的西贝尔-厄兹坎终于成功了,但她已经完成了三次试举机会。此时,马文辉立即灵活调整了陈燮霞的开把重量,将原来的92公斤降低为90公斤,确保第一次成功。

  马文辉赛后介绍说,开把重量很重要,如果战术得当,一方面可以造成对手心理压力,一方面也可以造成对手体能下降无法发挥成绩。因为,举重比赛的规则是,这个重量你过不去,你就要连续试举,开把重量高的选手就在场下看着,短时间内连续试举,无疑对体能造成极大的消耗。“上届奥运会失手就是因为信息不准确,对手成绩4个月徒然提高了20公斤。我们临场时候没能针对性布置战术,也是失败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次我们准备很细致,我们赛前就知道土耳其的新秀训练成绩达到了220公斤,知己知彼,使得我们布置临场战术游刃有余。”马文辉解释说。

  此后的抓举比赛,实际上只有陈燮霞自己跟自己比赛了。北航的体育馆成了陈燮霞一个人的舞台,她自己大喊了两声“加油”,稳稳举起了90公斤的重量,台下的马文辉教练用力地挥了挥拳,他知道,这一把成功,意味着离金牌不远了。92公斤、95公斤,陈燮霞都是一把成功。

  回到休息室,陈燮霞喝水补充一下身体水分,马文辉跟她说了一下动作要领,示意她把腰部提起来,双手提起来也要快。

  由于上午射击比赛时间在女举之前,所以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体育馆的记者席甚至还有空位。然而,11点左右,射击场传来坏消息,这里一下子成为关注的焦点。此时挺举比赛正式开始,全场都是加油声,陈燮霞闭目长吁一口气,一把成功,马文辉竖起大拇指———此时他知道,金牌基本不会有问题了。随着其他选手的陆续退出,北航体育馆再次成为陈燮霞独演的舞台。中午12:00,117公斤———马文辉临时调整重量,仅仅加了一公斤,陈燮霞再次缓缓走上举重台:下蹲、吸气、立腰、提杠、翻肘、上推,再次成功如愿夺金,打破奥运会记录。

  其实,陈燮霞最后一把试举之前,举重名将占旭刚非常希望陈燮霞能冲击一下世界纪录,这样会使得这块金牌含金量更足。但马文辉和陈燮霞还是选择了奥运会记录,确保以胜利者的姿态站上领奖台,为收获这块首金取得一个圆满开始和结局。

  放下杠铃后,陈燮霞一下子释放了自己,露出了压抑已久的开心笑脸,扑向举重台下马文辉的怀抱……6次试举、6次成功,打破奥运会记录,陈燮霞和举重队获得一个梦幻般的开局和收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