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拉板车到奥运冠军 父亲曾劝陈燮霞太累就回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4:46   足球-劲体育

  作者:王伟

  记者王伟番禺报道 “从小就能拉动大板车”的陈燮霞昨天牵动了整个中国,这位广东姑娘不负众望,一举拿下中国代表团首金。也许对从事了10年举重项目的陈燮霞,一切都有点“迟到”,但却“迟到”得恰到好处。9日,被香蕉树和龙眼树围在中间的小村庄大热了一次,几千名村民为这里的有史以来第一个奥运冠军欢呼,土生土长的大坳村人来到陈燮霞家,伴着庆贺的鞭炮和祈福的醒狮表演让这里感觉比过年还要热闹!

  130多名记者包围

  当记者在上午9:10到达位于榄核镇大坳村的村口时,让人吃惊的景象出现了,等候记者们的是严格的盘查,身穿制服的警察和治安员几乎是十步一岗五步一哨,将这座包围在甘蔗林内的小村庄把守得严严实实。

  原来,这是有关部门进行的特别的安排,组织方已意识到这一天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到陈家探访。原本宣传部门只安排了60位记者到陈家一起看比赛,可比赛开始时,现场采访的记者人数竟然达到了130多位。为了能让陈家现场安静一点,大坳村委会专门安排每户只能派出一名代表,也就是说大坳村的4000名村民只有500人能到陈家与其分享奥运夺冠的喜悦,可比赛开始时,现场至少将近900多人。

  “这么多人,这样的阵势,我确实从来没见过!”陈燮霞的父亲陈细泉说,广东和广州两家电视台的转播车都开到陈家墙外。此刻的陈细泉开始有点认生,因为当他刚要回答一位记者提问时,几十名记者就迅速包围过来,受宠若惊的老陈只能“落荒而逃”。

  拉板车到奥运冠军

  十年磨一剑。“25岁的陈燮霞绝对属于大器晚成型。”启蒙教练钟成灿这样评价弟子,老陈也同意这个观点,而且他还一度劝过女儿:如果太累就回家种地吧。

  8年后,老陈不会再说这样的话,9日这一天,是他静静地看女儿收获果实的这一刻。陈燮霞的实力太强,10点开始的比赛,等到10:52她才出场。这时,老陈面色平静,甚至连一点表情都没有。不过,院子里的亲友和村民开始热闹起来。“陈燮霞加油!”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随后近千名村民齐声呼喊。

  挺举结束后,陈燮霞的成绩遥遥领先,只要正常发挥,夺冠很正常。这时她的妈妈从里屋走出来热烈地和亲友击掌相庆,并拿出特意准备的饼干和糖果向所有人发送。一位亲友说:“这叫胸有成竹,开始派发第一拨礼物了!”

  一个小时后,陈燮霞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夺得中国首金,小村庄再一次震动。此刻老陈的表情依旧平静,他说:“女儿夺冠那一刻,我突然想起了她小时候就能拉动板车的事,当时有点心酸。”

  龙眼,给妹妹留点

  陈细泉有点信命,之前有人想摘他家的龙眼而遭到拒绝,原因是种了10年的龙眼树今年是第一次结果,老陈想在女儿夺冠的那一刻,派儿子上树摘果给现场的宾朋,所以才将早已熟透的龙眼留到现在。这一天他兑现诺言。不过他特别叮嘱儿子,一定要给他妹妹留点,等她回来就可以吃到新鲜的龙眼。

  鞭炮是必不可少的。采摘了收获的果实之后,老陈花了2008元买的60米长的鞭炮在醒狮的祈福下被点燃,顿时喜气的氛围从陈家升腾。陈燮霞的哥哥特别兴奋,就在60米长鞭炮砰砰作响时他手拿国旗跑上房顶忘情地挥舞呐喊,“细妹加油,中国加油!”现场亲友对他的举动为之震惊,“平时这小子不太愿意说话,今天也被妹妹的神勇给震撼了啊!”

  专门从顺德来为表姨加油的吴绮琪已经成了陈燮霞的“粉丝”,“我今年8岁了,5岁时还和表姨在一起吃过饭,最近三年,我一直没有看到她,她3年没回家了。表姨给我的印象就是坚强,今天能看到她拿到金牌我觉得很幸福!而且我从没见过这么多人到表姨家,今天真比过年还热闹!”

  吴绮琪认真地说:“现在表姨就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也希望像她那样坚强,争取当上专业运动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