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陈燮霞淡薄宁静赢得首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26   沈阳晚报

  □全国晚报联盟评论员 范柏祥

  不少人喜欢在书房、客厅悬挂书法“宁静致远”,但多为附庸风雅,举重名将陈燮霞方称得上是身体力行者。

  陈燮霞的宁静,首先表现在对首金的态度。许海峰因为获得了中国参加奥运的首枚金牌,名声鹊起,受用无穷。昨日女子48公斤级举重赛,比射击尚早半小时,不少记者将目光投向了陈燮霞。陈燮霞十分淡然地回应:“我算过了,我这块不是首金,射击才是。”

  她的宁静,也表现在赛场上。每逢大赛,不少运动员因为心理素质不过关,往往发挥不理想。中国男足最典型,上届奥运男乒王皓也是例子,杜丽错失首金,捷克《今日报》分析说,是来自中国国内媒体和观众造成的巨大压力,使她在最后的几环发挥失常。陈燮霞虽然实力超群,但孤军作战,有土耳其两名对手的夹击,何况之前有伤,一度不见于中国奥运军团的名单。但昨日之战,看不出陈燮霞有丝毫压力,无论抓举挺举都心态稳定,技术稳定,金牌似是闲庭信步随手拈来。

  参赛资格的沉浮,最能看出陈燮霞的坦然。中国女举堪称是世界举坛的巨无霸,陈燮霞的这个级别,能稳拿金牌的中国选手不下三人。偏偏在备战时,陈燮霞不慎受伤,以致一度情绪低落。但低落归低落,正如她自己所说:“我从来都没有放弃过,所以今天才能站在这里!”如果说,最后一刻名单的更换,使陈燮霞得以喜从天降的话,更准确地说,关键还是她的坚持,她重收获更重耕耘。

  有一细节很能以小见大。陈燮霞出生广州番禺榄核村,有记者日前采访她的父亲,问如果女儿夺金如何庆祝。回答是“不会特别庆祝的啦,最多就是加菜买斤虾回来,细妹中意食呵。”平静如湖水,淡薄似晨曦。对于陈家人来说,没指望女儿的金牌能给他们带来多大的变化。“非淡薄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是诸葛亮《戒子书》中的名句。陈氏家人以朴素的行动,给女儿带来了与生俱来的宁静。

  陈燮霞做到了淡薄与宁静,致远也就不偶然。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