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夺金幕后:自信的短信 两套方案钉死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陈燮霞轻松为中国军团夺得北京奥运首枚金牌,她的恩师、广东举重中心主任江涛兴奋得无法入睡,今天凌晨与记者相约在一家酒店的大堂,透露了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冷静分析对手

  陈燮霞从入选奥运阵容那一天起,就背上了巨大的压力。这压力来自夺金的重任,也来自对手的神秘。按报名成绩来看,陈燮霞的实力绝对超越对手。然而,上届奥运会塔伊兰“爆冷”的教训历历在目。

  这时,土耳其的塔伊兰和厄兹坎飞抵北京后立即高调训练,厄兹坎甚至主动向媒体声称,训练成绩已达到总成绩222公斤———比世界纪录还高5公斤。

  我明敌暗,压力骤然增加,人们都在担心这块金牌能否顺利夺得,尤其担心陈燮霞在肌肉轻微拉伤的情况下能否发挥极限强度。

  8月5日,中国举重队进驻奥运村的前一天,女举总教练马文辉为此还专门征求江涛的意见。江涛认为,土耳其双姝之所以如此大张旗鼓宣扬自己的成绩,正是想掩盖其心虚。以上届为例,当时极之“有料”的塔伊兰赛前一直保持沉默,赛时才猛然发力,使中国女举措手不及。这次如此高调宣传自己,就是想扰乱陈燮霞的心理。

  “入村”后,江涛给陈燮霞发了条短信:“不要理她们,她们过不了200公斤”。陈燮霞答:“我明白。”

  两套方案冲金

  江涛还向中国队教练组提建议:除正常的战术外,还要有一套备用方案。

  这套方案是:高报首把成绩。首把抓举重量92公斤、挺举115公斤———由于第一举重量不高,属于“稳案”;另一套方案是“博”,开把抓举93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达到上届奥运冠军的重量。尽管两套方案不一样,但其实对于226公斤训练成绩的陈燮霞来说并不是问题。教练组决定,一切等比赛时再临时作决定。

  昨天比赛前,看到土耳其双姝开报的重量只有83公斤、86公斤,中国队就按“稳”方案实行:抓举90公斤、挺举113公斤。

  情况按中国队教练组的设想发展:塔伊兰三举失败,厄兹坎也远远构不成威胁。当陈燮霞成功抓举开把就举起90公斤时,江涛暗想,这面金牌已有九成把握。

  赛后,陈燮霞经过混合区时笑着对记者说:“这是我的主场,我没什么压力啊!有观众的支持,我的兴奋点就更高。”

  江涛则透露,陈燮霞赛前也有点紧张。赛前一天,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探望举重队时就发现她有些紧张。昨天赛前,她还一直绷着脸,没有一丝笑意,进入赛场时甚至有些拉长了脸。直到上台轻松举起第一把后,才慢慢放松。到挺举时,她就已经完全放开了。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谷正中 苏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