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体大举重教授:陈燮霞腰好腿也好 冠军跑不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0:55   北京晨报

  前天,女子举重选手陈燮霞拿下本届奥运会我国的第一块金牌,陈燮霞的优势到底在哪里?举重运动的特点又有哪些呢?为此,本报记者特意采访了中国举重国家队前总教练、举重协会前副主席、北体大举重教授万德光。他告诉记者,举重最重要的是腿部力量,然后是腰,最后才是上臂的力量,而陈燮霞腿部、腰部的力量都非常好,加上稳定的心理状态,夺冠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既然叫举重,自然是一个比拼力气的项目,而很多人很自然地认为这是一个比拼臂力的竞赛,其实不然,在举重的过程中,臂力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万教授介绍说,举重第一重要的是腿部力量,然后是腰部力量,最后才是上肢力量。无论是抓举还是挺举,在第一步“提铃”的过程中,运动员双手握杠,挺胸别腰,然后双腿从半蹲到挺直,用力把整个身体和杠铃带起来,杠铃获得一定速度之后,才由上肢做接下来的动作。之后,挺举的时候运动员将杠铃放在双肩,抓举的时候运动员将杠铃举过头顶,都需要靠双腿来支撑身体,然后再运用双腿的力量把身体和杠铃推起来,完成全部动作。当然,在具体的技术动作运用上,还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如握杠的姿势、双腿的角度、重心的位置等(图)。

  陈燮霞的腿部力量和腰部力量都非常足,这让她有足够的实力来争夺金牌。据报道,在奥运前,陈燮霞的腿成了被呵护的重点。每次训练开始前,陈燮霞都要进行二三十分钟的热身,而腿部的热身、按摩更是重中之重。这个工作许多时候都要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亲自完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