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器晚成举重13年终夺冠 陈燮霞:已两年没有回家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3:46   大河报

  □半岛都市报记者张强王法艳马贤贤

  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陈燮霞眼睛笑成了两条缝。13年的举重路,两年的奥运名额争夺战,最后一刻的意外受伤,这位来自广州番禺榄核镇的农家“细妹”,尽管一直走得很艰苦,但是现在终于完成了最华丽的变身。这一刻,她不再是那只“丑小鸭”。

  比赛前28天还受了伤没想到能摘得首金

  记者:这场比赛赢得很轻松?陈燮霞:举重比赛,看似运动员在那里斗勇,其实是教练员在斗智,比赛之前教练做了充分的战术安排。我们的主要对手就是土耳其,此外还有两个泰国选手和一个中华台北选手。我们观察他们的训练,从我们得到的信息看,他们的训练水平不比我们差,有的还比我们好。我在7月11日左腿大腿又被拉伤,但在应对困难方面,我们准备得比较充分,所以才完成了这次艰难的比赛。

  记者:你夺冠以后马上扑到教练的怀里了,非常的亲。

  陈燮霞:能够拿到这块金牌,我实在是太激动了。这么多年的奋斗在这一刻爆发。我没有想过这是首金,后来有人告诉我,我才惊喜地发现,真是太高兴了。我觉得今天就是拼了,不管结果怎么样。除了家人,我现在特别感谢一直鼓励我支持我的教练,没有他的帮助我肯定走不到今天。我要感谢祖国多年来对我的培养和所有关心我的人!我会继续努力。

  记者:你现在的腿伤怎么样了?严重吗?

  陈燮霞:现在已经感觉没有事。但是在我刚刚受伤的那一段时间,真的很难过,我很庆幸教练没有放弃我,一直陪伴在我身边鼓励我,开导我。我能走出这个心理阴影,就是因为有他,还有我的队友,还有马文广主任,他们不断在我身边鼓励我,关心我。对我的帮助太大了。

  已经两年没有回家想穿军装戴着金牌回去

  记者: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陈燮霞:回家!我都两年没有回家了!特别想念父母做的可口饭菜,屋外的香蕉林以及家乡特有的温馨气息。我还要穿着军装回家!我已经是正连级了,我穿军装其实挺好看的(幸福地笑)。我一直都想穿着军装回家,还要戴上金牌,还有去年世锦赛后得到的一等功勋章。那天我还跟青红、曹磊说,等我们比赛完了,要把奥运村所有的东西吃一遍。

  记者:为了安心准备8月9日的比赛,8月8日的开幕式也没有参加?

  陈燮霞:是。因为我当天要起得比较早,所以头天晚上就要早点睡觉。

  唱歌锻炼心理素质教练赠励志打油诗

  记者:你看上去很单纯很可爱,参加这样的大赛有这样好的心理素质,很难得。

  陈燮霞:我个性稍微有一些拘谨,平时晚上和教练一起出去散步,他就说唱唱歌吧,他想从这个地方开始突破。一开始我不唱,他就说你不唱我不走,你就是你自己,唱得好坏也是你自己。最终,被教练逼得走投无路的时候,我就只好唱了《千千阙歌》。我去年参加世锦赛的时候,教练还给我写了一首打油诗,最后一句话是牛气到底。

  记者:2007年的世锦赛对你的信心也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陈燮霞:是。因为刚去泰国的时候,我的状态不在其中,整个人有一点跑神,有一点赛前紧张。平时大家开玩笑都在那里笑,只有我一个人的笑容是最不自然的,最不在状态的。训练的时候他们都练得很好,只有我的眼神是跟着教练走的,后来有了教练的帮助才慢慢好起来。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