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开把即震惊对手 傲视群雄终豪夺夺奥运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43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对手失策

  在昨晚进行的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他是抓举最后一位上场的选手。他的开举重量为惊人的130公斤,远高于其他对手。

  欲以高报首把重量震吓对手,再视场上情况随机降低重量——车今哲的策略差一点就成功了。主要对手中,第一把中举起最重的也仅为126公斤,2005年世锦赛冠亚军中国台湾的王信渊和古巴老将阿尔瓦莱兹因拼命冲重量,最后只举起115公斤、120公斤,基本退出争冠的行列。车今哲只要举起这个重量,就可以在带着领先的优势进入挺举,战略上极具优势。

  车今哲将杠铃降低到128公斤这个他很有把握的重量。人算不如天算,他连续两次试举失败,不得不在第三次试举同样的重量,战略上的优势消失殆尽。他第三次成功了,但越南的黄英俊、印度尼西亚的伊拉万均冲击130公斤成功,中国的龙清泉更是举起了132公斤。11名选手中体重最轻的龙清泉一下子占据了战略高点。

  三雄争霸

  这是一块各国选手期待已久的金牌,因为在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存在的年代,其他选手只能去争夺第二。自1992年出道以来,穆特鲁几乎战无不胜,三夺奥运会冠军、五夺世锦赛金牌、九次称雄欧锦赛、二十次刷新世界纪录,是举重史上四名可以举起三倍于自己体重的人之一。35岁的穆特鲁没有参加这次奥运,这个级别突然变成群雄逐鹿。2007世锦赛冠军朝鲜车今哲、亚锦赛冠军越南黄英俊、2007年世界最好成绩创造者印度尼西亚伊拉万和中国龙清泉群雄并起。

  在抓举过后,车今哲发挥失常基本退出争冠行列。冠军变成龙清泉、黄英俊和伊拉万三雄争霸。伊拉万首先举起了152公斤,龙清泉和黄英俊都举起了155公斤。龙清泉总成绩已经达到287公斤,领先黄英俊2公斤。由于体重较重,黄英俊必须举起超过龙清泉的成绩才能获胜。龙清泉已经在战略上占据绝对优势。

  斗智斗勇

  面对有利形势,中国教练组果断决定将龙清泉第二把重量定在160公斤。这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重量,黄英俊必须举起超过160公斤重量才能反超,即使他成功了,龙清泉举这个重量把握很大,还可立于不败之地。

  果然,黄英俊沉不住气了,他将第二把重量从157公斤提高到160公斤。这一改动亦有两层含义:让龙清泉先举,再视他成功与否;如果对手失败,只要冲击成功这个重量即可反败为胜。

  一举夺金

  这时,“意外”出现了:伊拉万在第三把举起158公斤,总成绩达到288公斤,超过龙清泉1公斤占据头名位置。龙清泉必须举起160公斤这个重量,才能顺利夺冠。

  龙清泉没有让他“失望”,第二把160公斤轻松成功,黄英俊的计划无从实施,伊拉万也只能去争夺第三了。龙清泉第三把要了164公斤失败,但他却兴奋地跳了起来——这位年仅18岁的湖南小子,以292公斤的总成绩得到中国举重的第二块北京奥运金牌。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奥运特派报道组采写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