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子举重最小级别夺金 龙清泉遗憾穆特鲁缺阵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40   中国体育报

  继9日赢得女子48公斤级金牌后,10日,中国男子不辱使命,18岁的小将龙清泉以黑马之势夺得了男子56公斤级冠军。前国家队总教练赵庆奎表示,这枚金牌距离上一次获得的最小级别金牌已经过去了12年。

  24年夺一金

  “这枚金牌我们盼望已久了。”赵庆奎感叹说。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第二代中国举重运动员在赵庆奎、黄强辉等人的率领下来到了美国,第一天比赛中中国队就斩获了第一枚奥运会举重金牌——男子52公斤级,那是中国代表团的第二金,紧随许海峰之后。开了一个好头之后,中国举重队一口气夺得了四枚金牌,创下了迄今为止仍无法超越的辉煌。1998年国际举重联合会更改级别,中国男子1996年摘取了男子59公斤级金牌,这枚小级别的金牌距离上一次已经过去了12年。1998年之后,世界举重的级别设置基本固定下来,男子56公斤级成为最小级别,北京奥运会之前的悉尼、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赢得的最好成绩是银牌,夺得金牌的一直都是土耳其人穆特鲁。此次北京奥运会上,我们重新夺得小级别金牌,距离上一枚金牌又过去了12年。仿佛是一个定律,中国夺取男子最小级别奥运金牌的时间都相隔了12年。

  两代人的金牌梦

  从悉尼奥运会算起,中国男子56公斤级已经经历了两代人,为中国队夺金的龙清泉已是90后选手。

  悉尼奥运会上征战该级别的两名选手一是来自广西的吴文雄,二是小将张湘祥,结果他们在那里遇到了神童穆特鲁,更改级别后的男子最小级别56公斤级冠军被穆特鲁统领;四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上,穆特鲁已经年过三十,世锦赛三连冠吴美锦一人向穆特鲁宣战,仿佛被震慑住一般,吴美锦败在了状态正在下滑的穆特鲁手下,揪心的遗憾中成全了穆特鲁的垄断。80后的选手没能突破穆特鲁这70后人的“管辖”。

  挑战的任务转移到了90年代人龙清泉的身上。“他肯定是黑马。”国家队教练龙旺春透露说。果然,没有任何大赛经历的龙清泉在北航“兴风作浪”,一股“龙卷风”将金牌卷入手中,292公斤,一个稳定的成绩,达到了他90%的训练成绩,这个成绩也是国家队预测的冠军成绩基点。

  “穆特鲁没有来是不是很遗憾?”记者问。

  “是。”龙清泉说。

  “那你有没有信心超越穆特鲁,创造属于你的时代?”记者再问。

  “我肯定能,我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龙清泉肯定的回答。

  赵庆奎说,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敢于大胆起用新人,很有魄力。像龙清泉这样的新人今后好好培养,会有更大的发展。

  也许到那时,中国举重不必再等待12年才会赢得男子最小级别的金牌,也许那时候,男子最小级别才真正符合优势级别的称号。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