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两破世界青年纪录 打工子弟力挺中国第六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52   北京晚报

  新华社发

  昨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举行。中国不满18岁的小将龙清泉表现神勇,以总成绩292公斤夺得冠军并打破抓举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夺取的第6枚金牌,中国队24载在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零金牌的历史被改写。

  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以295公斤夺冠后,就再也没有选手举起过290公斤的重量。290公斤,正是中国举重男队总教练陈文斌所预测的夺冠成绩。1990年出生的小将龙清泉岁数小、体重轻,能量却大。55.37公斤的他在该级别选手中体重最轻,292公斤的总成绩却力压群雄。其中,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年长龙清泉1岁的印尼选手埃科是当晚第2个抓举起130公斤的人,但是他是在第3把才取得成功。挺举决战中,他第2把失败,提前告别了冠军争夺,最终名列第3。

  出生于1985年的越南名将黄英俊的“命运”与埃科几乎相同,他也是在第3把才抓举起130公斤。挺举决战,第2把失败,第3把冲击160公斤成功,总成绩锁定为290公斤,名列第2。运动员的发挥完全超出了媒体此前的预料。难怪有记者感叹:成绩太高了!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在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中,龙清泉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并戴上了奥运会金牌,北航体育馆奏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龙清泉领衔万人大合唱,现场的气氛达到了沸点。

  龙清泉的父亲龙光武、母亲谢祖英刚从安徽打工归来,在家乡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观看了电视转播,兴奋地看到了儿子在奥运会上夺金,为孩子呐喊助威。 本报记者陈嬴 李远飞J080 WJ131

  足迹

  今年才冒出的举重“黑马”

  龙清泉自幼活泼好动,爱好体育,很小就被选入龙山县体校进行学习。1999年,龙清泉9岁,被湘西州体校教练甘智悦看中,走进了湘西自治州体校的举重馆。2002年湖南省第九届运动会上,小清泉获男子丙组38公斤级冠军;2006年该省第十届运动会上,他以优异成绩夺得了男子乙组52公斤级冠军。2006年,在州体校举重队练了7年举重后,16岁的龙清泉顺利进入了湖南省队。

  今年4月,2008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北京奥运选拔赛在福建泉州举行。在56公斤级决赛中,龙清泉爆冷战胜呼声最高的广西名将李争夺冠,成为不折不扣的“黑马”,让力争北京奥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举重队又多了一分底气。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J080 WJ131

  壮举

  解读龙清泉 两破世界青年纪录

  中国军团的第六金属于龙清泉,这位横空出世、打破抓举及总成绩两项世界青年纪录的名不见经传的小伙子,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