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启蒙教练赞龙清泉调节能力 这家伙能吃能睡不长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9: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方平、苏荇、林本剑

  本以为竞争会十分激烈的举重56公斤级决赛,最后却以龙清泉轻松夺金收场。这位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18岁湖南小伙子,夺冠的背后有着不少新闻。

  赛前:一觉睡到天亮

  走下领奖台,龙清泉摸着金牌接受了现场媒体采访。当被问到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大赛,而且是在祖国举行的奥运会紧张不紧张时,龙清泉微笑着说:“我想这事(比赛)时就紧张,我不想这事时就不紧张。”接着来了一句,“我昨晚睡得很香”。

  与悉尼奥运会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杨霞同来自湘西的龙清泉,9岁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湘西州首府———吉首,并开始在杨霞的母校湘西州体校进行举重训练,师从曾培养过亚洲冠军龙玉玲的教练甘智悦。2006年5月凭借优秀的成绩,龙清泉进入湖南省举重队。仅仅两年功夫,这位青春少年就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今年7月底,当中国军团公布奥运会正式参赛名单后,龙清泉曾表示“真是没有想到”。而昨天抚摸着胸前的“金镶玉”,龙清泉更是胸有成竹:“我昨天(8月9日)晚上11时睡的觉,等我一觉醒来,已是早上9时了,起床后感觉精神特别爽。”

  龙清泉的教练介绍,从奥运村乘大巴来到赛馆,龙清泉的情绪一直很好,走下大巴时,他还脸带笑容地与志愿者打招呼,一点不觉得紧张。

  优势就是体重轻

  赛前,所有运动员都要称体重,结果一出来,龙清泉的体重最轻。“我打这个级别(男子56公斤级)的优势就是体重轻。”他解释,“我相信,在奥运会这样的大赛上,我这样的优势是很有威胁力的”。

  长着圆圆娃娃脸的龙清泉自小就很聪明。“龙清泉9岁进入州体校时文化成绩也好,特别是数学,当时在班上成绩相当突出。”谈起龙清泉,甘智悦一脸笑容:“作为一名运动员,龙清泉的心理素质非常好,每次队里进行大小测验、参加各项比赛,他都能很好地控制和调整状态。加上与队友的关系处得不错,训练也刻苦,因此在州体校他的人缘关系相当好,2006年5月进省队时,好多队友都依依不舍呢。”

  2006年5月,湖南省举重队的胡常临教练把龙清泉从吉首带到长沙,龙清泉在56公斤级上的优势也显现出来。“这家伙(龙清泉)能吃能睡,还不怎么长肉。”湘西州体校校长施方向记者介绍。

  比赛:满意五把成功

  昨晚的比赛,龙清泉抓举三把加挺举两把,就稳稳地替中国代表团锁定了这枚自吴数德后已经24年不曾获得过的男子56公斤级举重金牌。“我认为决赛中有五把成功,就满意了。至于金牌,我可真没想。”赛后,龙清泉用他那充满中国活力的标志性微笑对记者说。

  当龙清泉以最轻的体重在抓举中举起132公斤级杠铃后,在现场替央视解说的杨霞就已经按捺不住兴奋了,“龙清泉的体重最轻,而且他在抓举中超出越南的黄英俊(130公斤)2公斤,优势已经很大了……”果然,挺举比赛时,当龙清泉在第二把举起160公斤后,其他选手对龙清泉已经构不成威胁了。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