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细数夺冠细节:穆特鲁要来了我拼劲更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03:49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8月10日,中国举重选手龙清泉在北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男子56公斤级的比赛中勇夺冠军。赛后,龙清泉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冠军面对面》,同电视观众和网友们聊了这场比赛中关于重量、护具、对手等细节。

  关于改重量

  对于不太熟悉举重比赛的观众来说,龙清泉抓举第三次开始时报的重量是131公斤,但后来改成132公斤。龙清泉解释说,开把成功后,第二次试举时会自动加两公斤,第二次试举成功以后则加一公斤,但我到后台的时候可以自己改叫重量,所以就又加了一公斤。与大级别举重比赛不同,在56公斤这样的小级别比赛中,每一公斤对选手来说都很重要,“还有就是你的体重,你赢他两公斤的成绩,你体重比他轻(一公斤),就等于赢了三公斤。”龙清泉解释说。

  在挺举的第三次试举前,龙清泉再次更改了重量,由161公斤改成过162公斤,最后定在了164公斤龙清泉说,164公斤是全国的记录,很多年没有人打破过,他想试试。尽管最后小龙扔掉了杠铃试举失败,但金牌仍然牢牢握在他的手中,我们也相信总会有一天,小龙变成大龙,164公斤也不会是问题,毕竟,龙清泉还不到18岁。

  关于对手

  56公斤级比赛的选手中不乏世界名将,如越南的黄英俊、朝鲜的车进喆等。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但龙清泉的这场“不殆”之战中,对于对手却并不是特别“知彼”。“越南的选手有一点点了解,2006年的时候我们一起训练过,越南队在我们湖南转训。”但两人当时并没有太多的接触,“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小运动员,还没进队,刚刚进体校,他们对我还不是很在乎。”但现在来说,无论是哪位名将,必定是非常留意这匹中国队杀出的黑马了。

  而朝鲜选手车进喆,龙清泉也只是知道名字 。但与龙清泉看似轻松的比赛过程相比,车进喆的比赛显得有些艰难,小龙认为自己是赢在了心态上:“他可能有压力。因为他是老将,经验多,可能想事想得就多一点,比如我要拿这块金牌。我从来没有比过奥运会等大型比赛,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压力,我上去举,一把一把地举成功就可以了,没想过要拿金牌什么的。”

  龙清泉在奥运会的比赛打破了举重的世界青年记录。土耳其举重神童穆特鲁则保持着总重305公斤,挺举168公斤的世界记录,这是龙清泉很想打破的记录。穆特鲁的缺席让小龙为没有跟顶尖高手同场较量感到有点遗憾,对于“他来了没准你拿不了冠军”的疑问,龙清泉自信地回答说,“看谁拼的厉害,他来了,可能我的拼劲更足,战术不一定是用这个战术。”

  关于战术

  龙清泉说,自己在赛前会与教练讨论,通常是设定两个方案,“第一次试举看现场,(总体)水平不高就报抓举125公斤,130公斤,132公斤,挺举155公斤,160公斤,162公斤,就是今天的这个战术;如果现场水平都比较高的话,我们可能也会改,抓举开把127公斤,加到131和132公斤,或者第三把可以加到133公斤。”

  夺冠后做什么了?

  很多人都关心龙清泉夺冠后做了什么,比如参加了什么样的庆功会。龙清泉的回答却让人颇有些意外:“后面还有队员要比赛,我们得给他加杠铃片。”小龙回答得很朴实,“领导安排我去给他们帮一下忙,能帮上我就帮。”由于时间和场地有限,龙清泉还不能痛快地释放夺金后的喜悦,他最想做的事,还是回到两年多没有踏入的家门,“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家),我们最少要16号才可以离开奥运村。”说到这儿,龙清泉的眼中闪动着憧憬。

  为国争光

  “你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要为国争光。”在互动环节,当得知自己获得的金牌将帮助山区的小学生们建立一所学校时,龙清泉说。而当被问到未来的打算,17岁的龙清泉表示:“可能我还会比两届奥运会,因为我还年轻,我会努力为祖国争光的。”

  (丁淑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