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举重常胜马文辉有秘诀 特殊训练奥运见成效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1:16   体坛周报

  记者宋永川报道 11日,老将陈艳青以总成绩244公斤打破奥运会纪录,获得中国举重队本届奥运会第三枚金牌,同时打破了这个级别的奥运会挺举纪录。

  中国女子举重队主教练马文辉赛后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马文辉说:“陈艳青的比赛打得之所以精彩,是源于她稳定的发挥。比赛开始后,我发现陈艳青的对手比我们赛前想象的要弱一些,因此把她的第一把重量降低了2公斤,这样,更有把握。这种战术调整对后面的几次试举留下了更大的余地。”

  试举之前,马文辉都会在耳边叮嘱她几句。“因为对手相对弱,我只是提醒她集中精力,相信自己。”马文辉说,“当她抓起杠铃的时候,我会提醒她,注意力量和位置。每个队员上台前,我都会根据她们不同的特点,提醒她们应该注意的事项。”

  在陈艳青挺举成功133公斤后,金牌已经到手的她将最后一把重量增加到138公斤,一次增加5公斤,在女子举重中不常见。马文辉使劲在陈艳青的肩膀上拍了两下,大声喊着。“这个重量对陈艳青来说,不是大问题,训练中,可以比较轻松地完成,但是这是奥运会的比赛,队员的情绪需要调动起来。”

  记者问马文辉,女举的两场比赛都非常完美,是不是中国女队有什么秘诀。马文辉说,并非有秘诀,而是我们多年来坚持的一种抗干扰训练方法。“当运动员走上台时,我们会安排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对队员实施干扰,比如,当她抓杠铃时,会有一个乒乓球突然扔到她的面前。当她上挺的时候,会有不相关的人从她的眼前突然经过。或者,有人拿着竹竿,突然敲打举重台,弄出嘈杂的声响。在长期的抗干扰训练中,队员们渐渐地就养成了习惯,不论外界如何干扰,我自岿然不动。”

  回味刚刚结束的比赛,马文辉说:“今天的比赛和第一场比赛一样,非常过瘾,中国女举的表现要一直这样坚持下去。赛前我曾对你讲过,金牌不挂在脖子上,不提金牌,今天女举已经收获了两枚金牌,至少目前,我感到非常的满意,给队员们的表现打100分。我希望中国的观众能够通过我们队员在家门口的表演,喜欢和支持举重运动,如果大家喜欢,那么就来关注我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