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是举重队另类人物 曾有人质疑她的成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1:29   体坛周报

  记者马佳报道 虽然身高不是最高的,体重也不是最重的,但她无疑是如今中国女子举重队这支王牌军中的“大姐大”。保持着女子58公斤级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奥运会纪录的陈艳青可谓“老当益壮”,今年29岁的她已经是这个级别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不过这并不妨碍她同时成为这个级别实力最强的选手。

  “女子举重金牌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我们的优势就是整体实力较强。但每个级别我们都没有必胜的优势,”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说赛前说。但这种说法放在陈艳青的比赛中,显然不合适。

  2006年亚运会后,陈艳青在奥运会选拔赛中包揽58公斤级抓、挺、总成绩三枚金牌,抓挺6把均告成功,稳定的实力及良好的状态使其奥运人选竞争对手邱红梅望而兴叹。选拔赛中,陈艳青不急不躁、稳扎稳打、技术动作合理到位。总成绩领先对手邱红梅10公斤之多,邱红梅只能摇头生叹。

  而在最后的举重奥运参赛大名单公布之前,因为种种原因,陈艳青有一段时间训练不够系统,但是她一直保持着非常好的状态。从天津回北京的数次测试中,她的总成绩都保持在250公斤,这样的成绩让所有人信服。来看看国外的对手,国外高手中,近几年来最好成绩还没有达到总成绩240公斤的人员出现。朝鲜选手温钟爱其总成绩也只达到235公斤,队友朴淑贤总成绩230公斤,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泰国选手卡尔亚姆·旺迪总成绩也只有232.5公斤,都与陈艳青有着至少15公斤的差距。

  可以这样说,女子举重58公斤级是中国奥运举重代表团最稳妥的夺金级别。其实在赛前,对于圈内的人来说,陈艳青再度代表中国出征,并成功卫冕奥运女子举重58公斤级,是一个顺理成章并且毫无悬念的结果。

  比赛结果也说明了一切,11日的58公斤级比赛成为了陈艳青一个人的游戏。就像解说杨霞说的那样,要看举重最标准的姿势,陈艳青无疑是不二的人选。比赛中,从抓举的100公斤、103公斤,以至到106公斤,她的每一把,陈艳青都是稳扎稳打。其实从她的开把开始,可以说金牌就已经划入中国队的囊中,唯一的悬念就是她是否能够继续破纪录。

  陈艳青在中国举重队一直是个比较另类的人,常年单独训练,并且和别人完全不同的训练节奏,让陈艳青并不能被所有的人接受。对于她每次复出就飞增猛涨的成绩,也有人提出了质疑。甚至因为名额有限,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没有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只能在场外指导陈艳青训练。

  但陈艳青最终还是用成绩说明了一切。虽然比赛时曹新民不在身边,但是这枚金牌仍然是金灿灿的。毫无疑问,陈艳青是这支队伍中最让人放心,也是成绩最让人信服的一个队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