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独孤求败轻松卫冕 早向胡总书记许诺再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1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闹闹报道 卫冕奥运冠军、打破奥运会纪录,陈艳青的奥运绝唱是如此的完美!

  现场观战的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赞叹说:“今天陈艳青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对于一个29岁的女运动员来说,没有什么比完美谢幕更加完美了。面对如潮的赞叹声,赛后的陈艳青感叹道:“哪有你们说的那样轻松啊,我也会紧张,我也会有压力,我付出的比别人更多……”陈艳青说的没错,局外人更多看到的是荣誉的光环,但无从得知运动员背后付出的心酸和汗水,更无从得知场上瞬息万变的局势。今天的陈艳青,完成夺冠过程中至少迈过了三道坎。

  完美的结局

  11日15时30分,抓举比赛首先开始。在陈艳青出场之前,对手之一的朝鲜选手吴贞爱两次试举98公斤均告失败,最终她的抓举成绩仅为95公斤;俄罗斯的沙伊诺娃第三次试举98公斤成功,她的抓举成绩就锁定在了98公斤。

  根据场上形势,陈艳青第一次抓举下调3公斤,改为100公斤,这一结果使她第一次出场变得毫无悬念,稳稳的举起了手中的杠铃;第三次试举陈艳青要了106公斤(上届奥运会她的抓举最终成绩是107.5公斤),陈艳青再次将106公斤稳稳的举起,但距离由她自己保持的111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还差5公斤。

  对于陈艳青在抓举比赛中的表现,曹新明认为,虽然陈艳青早已过了运动巅峰期,身体代谢的速度已经大不如前,但是她在比赛中的稳定性是一般对手难以企及的。今年以来,陈艳青在数次测试赛中,她的总成绩都保持在250公斤左右,这样的成绩让所有人放心。

  16时10分,挺举比赛开始,俄罗斯选手沙伊诺娃将自己的挺举成绩锁定在了129公斤,她最终获得银牌。孤注一掷的朝鲜选手第三把举起131公斤,总成绩226公斤,获得铜牌。

  陈艳青开把重量再次临时降低2公斤改为130公斤,结果当然还是毫无悬念。此时,看台上,江苏助威团的领导们已经相互握手庆祝了。稍后,陈艳青第二次试举132公斤成功,此时陈艳青的总成绩为238公斤,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奥运会的总成绩纪录。第三次试举陈艳青举起138公斤,将自己刚刚打破的总成绩奥运会纪录再次提升了6公斤。

  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八枚金牌,也是江苏军团的首金。

  夺冠迈过三道坎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陈艳青挺举开把要了130公斤这个重量。四年后的今天,陈艳青依旧选择这个重量作为开局。

  四年前,实力比现在更为强大的陈艳青居然鬼使神差地失败了。“平时让她举10次,也难得失败一次。”现场的一位中国教练如此说。四年后的今天,为了确保这枚金牌,现场指挥的马文辉教练依旧选择这个重量。能否打破这个阴影,已是心理学硕士的陈艳青必须去面对。值得高兴的是,陈艳青坦然战胜了自己。

  备战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陈艳青题词:为你加油!

  北京比赛现场,体育总局刘鹏总局长为首的领导们来了,带着中国代表团的希望现场加油;江苏省何权副省长、殷宝林局长等带着父老相亲的殷切期望坐在看台上。

  这枚金牌,是江苏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肩负开门红、完成金牌指标的重任……

  对于奥运优势项目不多的江苏军团来说,每一个夺金点、每半枚金牌都来得珍贵异常。更何况是首金?

  陈艳青挺了过来!四年前她就曾这样对记者说过:“我完成了领导交给我的任务!”四年后的今天,她依旧可以自豪地如此豪言!

  陈艳青能够如愿卫冕成功,那么她将成为女举历史上首位能够蝉联奥运金牌的选手,从而成为历史上最伟大的女举运动员之一。作为一名29岁老运动员,陈艳青渴望用自己完美表现谢幕并回报所有厚爱她的人……

  与四年前不同的是,今天的比赛是陈艳青一个人的演出,她没有对手,她的对手就是她自己。陈艳青可以说是独孤求败,也可以说渴望一个完美的结局。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国庆说:“陈艳青这块金牌份量很重,一是因为她是奥运史上第一个禅联举重金牌的选手;二是陈艳青打破该项目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然而,三道坎陈艳青都迈了过来。一个29岁的老将,一个做过教练员又当回运动员的老将,一个教育心理学硕士、一个上届奥运会冠军拥有者……她知道如何去面对这一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