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卫冕之路可谓很轻松 四年后她唱起独角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1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沈闹闹报道 单纯从结果上来看,依旧是金牌,依旧是奥运冠军,依旧是上百万的奖金……但从过程和内涵来品味,此金非彼金!用陈艳青自己的话来说:“四年前,那块金牌属于我自己。四年后,这块金牌属于所有帮助和支持我的人。”

  2004年8月16日,陈艳青在雅典唱了一出经典的“二人转”———她与强劲对手李盛惠抗衡到最后一刻才分出胜负。两人都是第二把才举起130公斤的重量,陈艳青凭借在抓举中领先的优势稳妥地选择了135公斤,但却这个重量她却没能举起来,孤注一掷李盛惠也栽倒在137.5公斤杠铃前,最终陈艳青的夺冠多少有点值得庆幸。

  2008年8月11日,陈艳青在北京唱的是一出“独角戏”———独孤求败的她毫无悬念地获得冠军。巨大的实力差距,使得亚军获得者沙伊诺娃、季军获得者朝鲜的吴贞爱,都无法对她构成哪怕一丁点威胁。

  2004年的8月16日,陈艳青手里攥着金牌面对着我喊出了“我光宗耀祖了!我要对家里人说,尽管我是最小的,但是我光宗耀祖,我比男孩子还争气。”那是刚刚经历一场鏖战之后,用尽全身最后一点力气喊出来的声音。身处其境的记者,完全可以体会她上演现代“奋斗版”奇迹的内心狂喜和激动,并由一个“灰姑娘”成为“白雪公主”般的感受。确实,对于一个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农家女孩子来说,没有什么这样的结局更为完美了。然而,传奇命运再次被抒写,四年后的今天,陈艳青居然在家门口再次登上世界之巅。今天的陈艳青,缺少了当年雅典时那难以安奈的激动,更多是夺冠后的喜悦。

  其实,对于陈艳青而言,四年后的金牌依旧是光宗耀祖。所不同的是,四年前的那个丫头更多属于苏州西山镇的那个叫做陈祖福的老汉;而今天的陈艳青则完全属于所有帮助她、支持她的国人。四年前,农家女孩陈艳青用自己谱写的奋斗史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同时也给她祖祖辈辈世居在苏州西山镇的家族带来无限荣耀。四年后,早已光环耀眼的陈艳青,发自肺腑地把这份荣耀献给了所有帮助她的人,完成了从“光宗耀祖”到“感恩”的蜕变。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