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湘祥和石智勇有共同启蒙教练 父母曾不同意他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5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晓郑报道 石智勇、张湘祥这两位举重奥运冠军,都是从福建龙岩走出去,启蒙教练也是同一个人———朱日平。“感觉他们备战状态都不错,相信他们能行!”朱日平赛前就这样说。

  石智勇、张湘祥都是在朱日平“软磨硬拉”下进入举重这一行的。1988年9月,朱日平到龙岩市业余体校任副校长兼举重队教练时,亟须找一些举重运动员“苗子”,有人向他推荐了8岁的石智勇。初次见面,石智勇就给朱日平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孩子爆发力好,立定跳远能跳将近2米,百米速度14秒左右,身材也很适合练举重,”他说。

  一开始,石智勇的父母不同意儿子练体重,更希望他专心念书。朱日平说:“为说服智勇的父母,我每周至少去他们家两三次,拉家常,做思想工作。”朱日平坚持了3年,石智勇的父母终于被他的爱才之心所打动,同意石智勇去业余体校接受系统训练。

  张湘祥的母亲黄玉曼说:“1990年暑假,家里本来打算让湘祥练乒乓球的,可当时龙岩市业余体校校长林永乐觉得湘祥更适合练举重,就向朱日平教练作了推荐。”

  启蒙教练的使命是发现“苗子”,给他们打下良好的基础,当有了更好的机遇时,就要让运动员到更广阔的舞台去发展。1995年7月,刚打破举重福建省纪录的张湘祥被北京体育大学的谢勇教练看中,朱日平毫不犹豫地帮助谢勇做通了湘祥及其父母的思想工作。朱日平说:“湘祥在北京可以接受更为系统的训练,一定能有更好的发展。”

  2003年,张湘祥在一次训练中腰部严重受伤,不得不暂时告别赛场休养。那段时间里,朱日平经常跟湘祥通电话,鼓励他不要灰心,一定会重返赛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