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悉尼没机会被迫决定退役 陈艳青进退之间再炼成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5:27   大河报

  没有任何悬念!苏州姑娘陈艳青在家门口实现了卫冕奥运冠军的美梦。然而,辉煌背后的与众不同的传奇经历,必将让陈艳青在中国举重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悉尼没机会被迫决定退役

  陈艳青是天赋很高的运动员。1996年刚出道,17岁的陈艳青在全国锦标赛上获得5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从1999年7月开始,陈艳青屡屡改写58公斤级的世界纪录。

  2000年女子举重首次进入悉尼奥运会的消息传来,可惜,中国代表团却并未选择参加悉尼奥运会女举58公斤级比赛,眼看着在悉尼的世界舞台为国争光的机会与自己擦肩而过,陈艳青决定退役。

  阴差阳错雅典梦圆奥运

  奥运梦不圆,离开也心不安。四年前,陈艳青为全运会复出,但是那一次她却阴差阳错地踏上了驶往奥运会的航班。由于她之前都没有参加世界大赛和全国锦标赛,不符合中心制定的选拔条件,以至于名单定下来的时候,有几个兄弟省份的体育局甚至要打官司来争个你死我活。

  最终在爱琴海边,实力超群的陈艳青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然而,当在雅典的领奖台上将奥运金牌挂在胸前之后,陈艳青便开始萌生去意,并于2005年十运会夺冠后,再度离开举重赛场。

  二度复出只为北京不留憾

  退役、复出,再退役、再复出……这就像个轮回一样,每年都是这样,只要有大赛陈艳青准备三四个月,总能拿到冠军。

  如今的陈艳青已经是苏州大学的研究生了,而她也挂上了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头衔。即便如此,她没有选择“再玩一把”退役。因为活在信念中的陈艳青,心中最大的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的那枚举重金牌。奥运会之前,陈艳青说:“如果不是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我肯定选择退役了,因为竞技场上自己已经没有任何牵挂了。不过在本土夺得奥运金牌,这可是百年难遇的,这种机遇自己一定要把握住!”

  2006年,不甘寂寞的她再次复出,并且将目标直指北京奥运会金牌。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