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阴差阳错成就08辉煌 廖辉将接张国政衣钵成领军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08:53   扬子晚报

  新人廖辉

  冠军竟是国家队新人

  在男子举重69公斤级的比赛中,20岁的小将廖辉一举夺魁!举重69公斤级,大家对于张国政和石智勇非常熟悉,廖辉是何许人也?他又是凭借什么挤掉张国政的呢?

  1997年10月,甘永奎前往仙桃叶王小学招生,当时就在学校里发现了身高只有1.4米多点高的小廖辉。他在关节的柔韧性以及身材方面都十分适合练体重。这样,10岁进入仙桃市业余体校开始练习举重,师从举重教练甘永奎。1999年9月,12岁的廖辉进入湖北省举重青年队。三年之后的2002年,小廖辉夺得全国少年举重冠军。

  此后,廖辉更是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2005年亚洲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200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三项冠军、2007年城运会三项冠军。2007年进入国家举重队,并在今年4月击败张国政、石智勇获得全国举重锦标赛男子69公斤级挺举、总成绩冠军。凭借着强劲的实力以及年轻队员的冲击力,在举重中心“保和冲”的双保险夺金策略下,廖辉成功获得奥运参赛资格。

  廖辉,有着一股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对于这点,就是张国政也畏惧三分。“别看这小子年轻,他有一股冲劲,指不定他什么时候发上力,那时候,估计谁都挡不住。”张国政曾这样评价小师弟。当时,张国政还曾开玩笑地表示,“北京奥运会,让廖辉放我一马吧,下届全运会,我就不比了。”

  男子举重69公斤级,是中国举重界的势力范围,本届奥运会之后,张国政、石智勇两位老将恐将退出。历经了大赛的磨练,年纪轻、冲击力强的廖辉无疑将成为在这一级别中的领军人物。

  体操之乡杀出举重大力士

  阴差阳错成就廖辉08辉煌

  全能王杨威率领男子体操队赢得了一枚沉甸甸的团体金牌;而在晚上,大力士廖辉则在男子69公斤级举重比赛中收获了一枚金牌,这两枚看似毫不相关的金牌,却对两人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他们流着同样的“血液”——均来自“世界冠军的摇篮”湖北省仙桃市。

  湖北仙桃为中国培养出了若干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主要来自男子体操项目,这也为它赢得了“体操之乡”的美誉。除了刚 刚率领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得北京奥运会团体金牌的“全能王”杨威,还有巴塞罗那奥运会自由体操和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全能冠军李小双,以及悉尼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金牌得主郑李辉。正是在这个将体操事业视作孩子最好出路的城市,却意外杀出了一个奥运举重冠军——廖辉。

  有趣的是,不同于其他举重运动员的矮小,身高一米七的新科奥运冠军廖辉在举重界算得上是一个“另类”,而他的举重生涯开始得更是“另类”。7岁的廖辉因为年纪太大而被体操教练拒之门外,却阴差阳错地被举重教练相中,尽管父母执意反对,廖辉还是坚持了下来,而这份另类与坚持更成就了他今日的成功。

  老将石智勇

  什么导致石智勇退出挺举

  老伤复发7月中已埋隐患

  每个国家只能派6名男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举重比赛,中国男子举重队在69公斤级上的竞争是最激烈的,原因很简单,在这个级别上有前62公斤级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和从2001年到2007年一直在这个级别上排名世界第一的张国政,加上在今年4月横空出世的廖辉,三人的竞争极为激烈。

  中国举重队经过多方面的审核与考虑后,最终安排了廖辉和石智勇出战这个级别的比赛,张国政落选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在今年4月的选拔赛上没有成绩,而这一赛事占了整个选拔考核分数的60%以上。

  但是在昨天的比赛中,石智勇在只抓了一把成功后就放弃了挺举比赛,最终没有成绩。好在廖辉顶住了压力,最终为中国队得到了这块金牌。

  石智勇到底怎么了?

  中国举重队的主教练陈文斌赛后说,石智勇在后台做准备活动抓160公斤时伤了腰,这导致了他的老伤复发,因此为了保护他退出了比赛。

  据悉,这个老伤是在7月中旬的一次训练下蹲中发生的,当时石智勇在做一个动作的时候伤了腰,当时距离中国代表团名单公布还有一周时间,队里认为他能够恢复状态,因此给他制订了严格的调整计划,但是没想到在昨天的比赛中因为同一个动作导致腰伤复发,只能饮恨退出了69公斤级的竞争。

  石智勇无缘另类卫冕

  悲情谢幕难现占旭刚式奇迹

  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的冠军石智勇因在挺举比赛中宣布因伤退赛无缘冠军争夺,尽管这枚金牌最终归属中国小将廖辉,但是石智勇本人却没有完成在奥运会举重比赛中的另类卫冕。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石智勇在男举62公斤级的比赛中以巨大的优势战胜包括自己的队友乐茂盛在内的众多世界高手问鼎金牌,独特的空翻庆祝动作也让全世界记住了这个来自中国的“小石头”。

  而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由于减体重对于石智勇的腰伤恢复不利,加之教练组对于2008年国内外形势进行了预测,认为其在69公斤级上更具备优势,因此石智勇毅然放弃了62公斤级的比赛,升级参加69公斤级的比赛。对于自己的换项,石智勇自己曾这样解释道:“我觉得把自己放在一个新起点的位置上,比较有拼劲。在69公斤级上我是一个新人,而不是去保62公斤级的冠军,放下包袱,可以更好的挑战自己。”

  在人才济济、新人辈出的中国男子举重队,能两次参加奥运会本身就是对石智勇实力的最好诠释,不过以这种方式离开奥运赛场,未免让石智勇的谢幕演出流露出了几分悲壮的色彩。在他之前,占旭刚曾分别夺得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70公斤级和悉尼奥运会男子77公斤级两块奥运金牌,石智勇无缘在北京奥运会上问鼎,最终也让占旭刚式的奇迹没能在自己身上上演。

  本版撰稿 本报奥运报道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