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龙清泉:尝了金镶玉味道挺甜的 我要超越穆特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3:54   新浪体育

  8月10日,在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的比赛中,年仅17岁的中国小将龙清泉为发挥出色,以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摘得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六金。赛后,这位“90后”的小伙子可爱的笑容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2008我们是冠军》的演播室里,我们分享了这位少年奥运冠军的成长经历。

  “比赛时没什么压力”

  由于此次中国队共派出6人、参加5个级别的比赛,因此除69公斤级有廖辉和石智勇两人参加之外,其余级别都是只有一人参赛,龙清泉所在的56公斤级当然也不例外。面对各路高手,这位17岁的小将无论是大赛经验还是心理素质都难免让人感到担忧,“其实,我比赛的时候没什么压力”,而龙清泉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惊人的稳定性也是他没压力最好的明证;不过,他没有压力的原因却让人忍俊不禁。

  “因为这是我第一次比国际赛,我一个对手也不认识!”小龙说话时带着少年人特有的率真,“除了曾经在我们湖南训练过的黄英俊之外,其他对手我一个也不认识,所以一点也不会感觉到有压力!”确实,2008年初才进入国家队的他,仅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就成为了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奥运冠军,这条路多多少少有点“奇迹”的意味。在金镶玉的奖牌挂到胸前之后,小龙把它放到嘴里咬了一口。“挺甜的。”说完,又是标志性的憨笑。

  小镇走出的奥运冠军

  领奖台上,龙清泉并未像很多人那样喜极而泣,而是选择了一直开心地笑着;然而,当演播室的大屏幕播出家人观看他比赛以及接受采访的画面时,这位赛场上独当一面的坚强男孩却忍不住掉起了“金豆豆”。“已经两年多没有回家了。赛前他们怕影响我比赛情绪,也没有给我打电话,这我也可以理解,”思亲乃人之常情,尚是少年的龙清泉自然也不例外,“而且夺冠第二天就是爸爸的生日,我能夺冠他也感到很高兴。”

  “最初练举重的时候,并不知道举重是干嘛的,小孩子就是好动,觉得一块练体育挺好玩的。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练举竹竿,别的队的教练都跟我们开玩笑,说你们丐帮的吧?当时还觉得挺有意思的,可是天天练,时间长了肯定觉得枯燥、想放弃,当时也有队友偷偷跑回家去的,”龙清泉回忆道,“当时队友之间的乐趣,就是比谁能举起的杠铃大,看谁有劲,其实谈不上什么技术;平常训练又不算体重,我举不过他们的时候还哭过,觉得自己输了。”或许,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正是成为奥运冠军不可或缺的特质。

  我想要超越穆特鲁

  土耳其神童穆特鲁此番缺席北京奥运会,使得龙清泉夺冠路上少了一位强大的竞争对手,但也为这次比赛留下了一丝遗憾。“他(穆特鲁)不是我的偶像,应该说是我的学习对象吧!我想要超越他,”龙清泉说,“我的发型不是故意学他的,我们湖南队的剪的都是这个发型!”

  除了出色的成绩,可爱的笑容也是龙清泉打动观众的“武器”,年纪轻轻的他如今已经拥有了为数不少的粉丝,甚至有女粉丝在网上表达了爱慕之情。“个人问题……我从来没想过,还是等到2012年之后再说吧,”这样的问题显然让尚未成年的小龙感到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刚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毕竟我进入国家队的时间才那么短,我的目标主要放在2012年奥运会上。”如今,有了2008年的夺冠经历,我们有理由相信,小龙将会更有信心的走在通往伦敦奥运会的道路上!

  (邓菲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