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智勇退赛成就举重新秀 他本为伦敦奥运而准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6: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晚,北京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进行。与前几天中国举重队轻松收获4枚金牌相比,这枚男子69公斤级的金牌来得有些惊险——赛前被称为“双保险”的石智勇和廖辉在比赛中喜忧参半:雅典奥运会冠军石智勇因伤中途退赛,新秀廖辉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终于赢得了这个冠军。

  老将石智勇退赛

  赛前,虽然这一级别强手众多,但外界还是很看好中国选手登顶。老将石智勇大赛经验丰富,近两年状态稳定;21岁的小将廖辉实力超群,目前保持着该级别挺举的世界青年纪录。上届奥运会冠军张国政正是在他的良好表现前,才无缘参加北京奥运会的。

  不过,中国举重队内部却并没有盲目乐观。赛前,坐在记者前面贵宾席的崔大林显得有些神情凝重,这在此前两天的观战中还从未出现过。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走过来和崔大林交流道:“准备得还不错,就是石智勇的肩伤可能还有些问题,还得看发挥。”果然,在随后的比赛中,伤病成为了石智勇的“梦魇”——在抓举比赛中首把失败后,石智勇勉强举起了152公斤。但在随后的挺举比赛中,肩伤复发的石智勇只能无奈地选择退赛。

  新秀廖辉顶住压力

  “双保险”突然成了单兵作战,所有的压力都被推到了廖辉的身上。昨天的比赛中,除了分别在抓举和挺举的首次试举中因为心急没有成功外,廖辉在其余4把试举中均取得成功。抓举158公斤,挺举190公斤,总成绩348公斤,廖辉不负众望,为中国军团再添一枚金牌,也延续了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不败纪录。

  此刻,崔大林显得有些激动:“太不容易了!中国举重越到大级别越不好打,对手的实力都很强。廖辉今天的表现不错,没有辜负大家对他的期望。”“赛前我就相信自己在北京奥运会上不会再留遗憾,今天我做到了。”廖辉对记者表示。而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更是对弟子赞赏有加:“今天廖辉的表现非常出色,在石智勇两次抓举失利的情况下,依然顶住了压力,在抓举中取得了优势,挺举发挥得也相当好,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背后故事

  挤掉张国政 提前4年夺冠

  昨日晚上进行的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廖辉勇夺冠军。其实,廖辉原本是为伦敦奥运会准备的选手,但他硬是把时间提前了4年——挤掉上届奥运冠军张国政,进入奥运名单。1997年开始练举重的廖辉用了仅仅11年时间,便登上了奥运冠军的舞台。

  立定跳远“跳”进举重队

  廖辉练习举重本是一个偶然,但在其走入举重生涯中,立定跳远曾帮了他的大忙。其启蒙教练甘永奎当初之所以把廖辉招进队里,就是因为其立定跳远跳得好。那是1997年10月,他去仙桃叶王小学招生,发现了只有1.4米的小廖辉,长得精瘦,甘指导就让他做了三次立定跳远,便把他招进了队。“这孩子肩比较宽,爆发力很好。”不仅如此,廖辉在关节的柔韧性、以及身材方面都十分适合练体重。

  谁也没有想到廖辉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特别是他父母,而他母亲罗汉仙还曾反对过廖辉练习举重,认为练举重长不高,练不出来对以后影响太大,中途差一点放弃。好在廖辉的坚持、甘永奎的解释,罗汉仙就让他先练着。

  慢慢地,罗汉仙发现廖辉不光没因为练举重长不高,而且越长越帅,身高也慢慢地长高了,罗汉仙放下了心中的担心,全力支持廖辉练习举重,廖辉也争气,一步步入选省队,国家队。

  “意外”入选湖北青年队

  1999年,已经在仙桃练了3年举重的小廖辉入选湖北青年举重队,踏出了举重生涯比较重要的一步,正是从这里,他走向八一队,然后入选国家队。而当初入选湖北省队,也是一个意外。

  他省队教练吴琦望笑着说:“廖辉是我捡来的。”原来1999年9月,仙桃的举重教练甘永奎给他送来一位队员,临走时,甘永奎特意说:“我那儿还有一个小家伙,很有潜质。”吴琦望一听,马上跟着甘永奎一起到了仙桃,见到了小廖辉,一个干瘦、纯朴的男孩。

  就这样小廖辉被吴琦望带到省举重队,2002年,小廖辉夺得全国少年举重冠军。

  “横插一扛”挤掉雅典冠军

  男子举重69公斤级中国拥有雅典冠军张国政以及石智勇等强手,而廖辉原本是为2012年奥运会准备的,然而在今年奥运选拔赛上,风云突变。廖辉突然在两位前辈面前“插了一杠”。他以355公斤的成绩,使张国政保持了6年多的纪录(352公斤)作古。就这样挤进了奥运名单。

  尽管被挤掉,但老将张国政表现得心服口服,对廖辉,他甚至用了“实力太可怕”这样的话语来形容,而国家队的教练陈文斌在评价这个弟子时,用了“潜力无限”这四个字。他昨日晚上的表现也不愧于这些评价。

  特派记者 胡锐凯 肖竹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