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举重小兵冲冲冲 廖辉夺冠的幕后故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8:14   新民晚报

  军人廖辉,时年21岁,昨晚在北航举重馆举行的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以348公斤的总成绩为中国举重队摘得第5金。

  他是一个浓眉大眼的帅气大男孩,也是一个勤奋懂事的乖孩子,教练于杰对他的喜爱,溢于言表。

  军人情结

  行完一个标准的军礼,还不过瘾。颁奖仪式开始前,廖辉又回到场上,立正、行礼,再次感谢全场观众。

  从小,他就有一份军人情结。“当兵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廖辉说。2002年来到八一队试训,廖辉在一名运动员的屋里,偷偷换上军装,还让那位队员帮他拍照,可臭美了。加入八一队,还没入伍前,每次去总政开会,见其他人穿军装,廖辉特羡慕,他告诉教练,自己做梦都在想,有朝一日也能穿上肩上扛着红牌牌的军装。助理教练丰旭军亲记得,2004年,当廖辉转为正式学员,穿上军装那一刻,左看右看,特骄傲。

  天生勤奋

  从第一天带廖辉开始,教练于杰就认定,他是块举重的料,而且,尤其能吃苦。刚来八一队那会儿,于杰有些纳闷,怎么每次吃晚饭,都见不着廖辉。原来,下午训练结束后,廖辉觉得还不够,就独自偷偷加练。到了周末,他也不出去逛街,而是去蒸蒸桑拿、跑跑步。他天真地以为,“我今天多练一点,明天就能长成绩。”于杰把他喊过去,将他训了一通,说他不遵守训练日程。廖辉还挺纳闷,“我那么努力,为什么还要说我?”

  后来,于杰告诉他,练举重,要循序渐进,每天都要控制好量和度,避免受伤。

  同甘共苦

  于杰同廖辉的关系,形同“父子”。昨晚,有志愿者拿来两条浴巾,请于杰和廖辉签名。这两条浴巾,记录着他俩为奥运拼搏的故事。

  原来,廖辉减重特别辛苦,前晚和昨天下午,于杰一直陪在他身边,在场馆内的浴室里蒸桑拿。前晚,一直折腾到23时。第二天一称,还是超了。于是,整个下午,廖辉蒸了整整2个多小时的桑拿,前后进出桑拿房有10次之多。自始至终,于杰都干坐在桑拿房外面,陪廖辉聊天,帮助他放松情绪。这两条浴巾,正是廖辉蒸桑拿时用过的。

  进驻奥运村前,当廖辉凭借实力入选名单后,于杰特地买来一个PSP,作为对他的奖励,廖辉开心了老半天。“我当他自家儿子看待。”于杰说,“他常给我买烟、买茶叶,我都记着呢。”

  廖辉已经夺金,于杰的额头上,满是汗水,他心中,紧张、激动、感慨,五味杂陈。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