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春红曾多次差点辍学 母亲忆起训练艰难不禁落泪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5:54   生活日报

  8月12日下午,记者从济南赶到招远市齐山镇马家村(刘春红的老家)。马家村中路旁边,记者向一位村民打听刘春红家。“你可算是打听对人了,我就是刘春红她爸。”刘宣尧爽朗地笑着。

  女儿两年多没回过家

  刘春红家是普通的三间平房,拾掇得很干净。刘宣尧和妻子马云敏热情地把记者让进了里屋。

  “这孩子,都两年多没有回过家了,见她一面都难。”马云敏告诉记者,“平时她训练忙,俺们也都能理解。她要是有空呢,就往家里打电话。”

  家中的西屋,是刘春红回家时住的卧室,挂着各式各样的奖牌和证书。“这是一部分,她自己还拿着很多。”母亲拿出来的几本影集中,更多的是刘春红训练和领奖的照片,小时候的留影只有两张。“那时候家里穷啊,也没钱照相。”

  家庭贫困曾差点辍学

  刘春红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拿到了金牌,但是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个奥运冠军,在上体校的时候,却因为家庭贫困,多次差点就辍学。

  刘春红11岁的时候,招远市体校老师到学校里选学生。柔道教练郭炳训一眼就看上了刘春红这块好苗子,简单测试之后,决定让刘春红上招远体校。

  在最初的柔道训练中,凭借刻苦的训练,刘春红崭露头角。而和她一批去的很多孩子,不到一年就受不了苦都回家了。

  1995年,春红因为成绩突出考上了烟台体校,但第一次辍学危机却随之而来。哥哥和春红都练体育,成绩都很好。“当时两个孩子一个月就得500多元的费用,我和她爸一个种地一个打工,哪有这么多钱供他们?”在两个人都面临辍学的情况下,哥哥主动退学,外出打工供妹妹上学。

  在烟台体校,教练根据春红的身体条件和特点,让她改练举重。正是这时候的改行,才有了后来的举重奥运会冠军。

  凭借自己的天赋和努力,春红后来又被省体校录取。但是,家庭的贫困,让春红再次面临选择。“当时报名费交1000元,学费2000多元,还有3000元的押金。这些钱对我们家来说根本拿不出来,只能想着让她退学。没办法啊!”春红的母亲说起女儿求学训练的艰难,忍不住抹泪。

  关键时刻,又有人帮了春红一把。“省体校的老师张海洋当时替我们交了3000元的押金。”刘宣尧告诉记者,“1000元报名费有700元是找人借的,2000多元学费是把家里养的牛和猪卖了才勉强凑起来的。”

  说起女儿训练的辛苦,马云敏说,“我在家里干农活,手上有茧子,可春红手上的茧子,比我的都多。可每次打电话她都说,训练习惯了,也不觉得多累。”

  文/片本报记者任鹏实习生张江红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