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刘春红:她为举重而生 贫困险些毁掉举重奇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出生于山东省招远市齐山镇马家村一个贫困家庭的刘春红,成为世界冠军,可以说是幸运的,而在她成长的过程中,却险些因为家境贫寒,失去在职业道路上行进的机会。那是1998年,13岁的刘春红考取了山东省体校的时候,却因为拿不出学费,刘妈妈前后三次到刘春红的学校,想把她领回家。正当家里万般无奈的时候,一个好消息传来,因为刘春红的举重成绩出众,山东省体校决定让她免费入学!就这样,一位世界冠军就此走上了人生辉煌之旅。

  练举重是“半路出家”

  刘春红10岁那年,招远体校的老师郭炳训到马家村挑选小队员,在招生已经结束,郭炳训准备离开的时候,他一眼发现了一位正在做游戏的小姑娘,手脚灵活,身体协调——这就是刘春红。郭炳训于是让刘春红做了个立定跳远,没想到小春红一下子跳了两米多,这让郭炳训眼前一亮。当时就问小春红愿不愿意去体校训练,刘春红说愿意。于是郭炳训就开始和刘家交涉,但是因为刘春红当时学习成绩比较好,父母担心她去学体育万一拿不了好成绩,还耽误了学习,就有些不同意。但是后来拗不过女儿的坚持,也架不住郭炳训的劝导,就这样,刘春红开始踏入了她的体育人生。

  到体校,刘春红开始是跟着郭炳训学柔道。生性好学要强的刘春红在教练的指导和队友的帮助下,进步很快。在招远训练了半年后,1996年刘春红被选进了烟台体校。在这里,教练们认为刘春红练柔道并不是那么适合,因为她的个子矮和爆发力好的特点,让教练们感觉她练举重该更好!于是,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决定,“半路出家”的刘春红,成为了日后的“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

  哥哥为她放弃了读书

  进入举重队之后,刘春红如鱼得水,进步飞快,很快得到了教练的赏识,也很快就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998年,她进入山东省举重队,师从马文辉。刘春红力量大,技术全面,训练刻苦,善于动脑,技术水平进步很快。进入省体校之后,刘春红很快在2001年全运会上取得了69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冠军,并打破了全国纪录。第二年,年仅17岁 的刘春红进入了国家队。

  而在这个成长过程中,贫寒的刘家付出的代价也是不小的。当时,刘春红的哥哥刘春强也在体校训练,还获得过烟台古典式摔跤比赛的第三名。不过,懂事的刘春强看到妹妹的进步,也知道家里的条件供给不了兄妹两人,便主动选择了放弃。当时已经初中毕业的刘春强,原本可以进入烟台师范继续学习,但高昂的费用又让他望而却步。

  “我的成绩不如妹妹,既然这样我就不练了。”刘春强找了个理由来“骗”了妹妹,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后来每次刘春红回忆起这件事情都唏嘘不已:“哥哥一直说他是因为自己成绩不好退下来的,直到雅典奥运会结束以后家里才告诉我真正的原因,我想起来小时候受欺负都是哥哥帮我出气,顿时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我觉得我对哥哥永远都心存愧疚。”尽管雅典夺冠之后,刘春红就用奖金给哥哥在城里购置了房子,但是她仍然觉得对哥哥充满愧疚。

  她就是为举重而生

  国家女举名帅、刘春红的教练马文辉曾经这样评价刘春红:“她就是为举重而生的。”

  而刘春红神奇般的路程,也确实验证了这一点。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这是刘春红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就此,刘春红便一发而不可收,每一次重大赛事出场,都会给人神奇的震撼——她犹如跳高界的伊辛巴耶娃,一次次在撑杆跳上创造着奇迹。2004年8月19日,雅典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现场,刘春红五次试举打破三项世界纪录获得冠军。雅典一役,让人们认识了大力士刘春红,认识了这个从山东农家院里走出的小姑娘。而2008年8月14日,北京奥运会举重场上,刘春红抓举中就两度刷新世界纪录,挺举中再度两破世界纪录,加上打破了总成绩世界纪录,刘春红等于五破世界纪录,毫无争议地将这枚金牌收归自己的麾下。

  对于这位23岁的姑娘来说,未来4年也未必是她职业生涯的终点,而她还能创造多少的奇迹,确实让我们感觉心中没底!因为她一次次地举起新的成绩,看上去简直如同探囊取物一般,这说明她很可能还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这一点让人想想都感觉不可思议。“未来一两年,我想没有人能超过我今天的纪录!”刘春红倒是老实不客气,“但是过两年,要是有人打破我这个纪录,那没说的,我再去把它夺回来!”刘春红昨天笑着说道,而她这样的信心,更让人觉得“可怕”,因为我们不得不承认,她确实有这样的实力。

  永远准备好从头再来

  生活里的刘春红,其实又是一个样子。今年她当选山东省人大代表,这也是山东最年轻的人大代表。这个人大代表在生活里活泼、自然 ,和其他女孩子基本没有区别。按照刘春红自己的说法:“我的爱好很广泛,看书、听歌、画画,太多了。”而在刚刚进入举重队的时候,刘春红总爱拿着笔涂涂抹抹的,画卡通 、画人物、画山水。“画画可以陶冶情操,在训练之余也是很好的放松,但是我画得并不好,并不像有些记者写的那样‘非常专业’。”而这一点在举重队里也是众所周知的,这一度是举重队的趣闻,因为画画似乎和举重有点太格格不入了!

  刘春红表示,自己武侠和流行的小说看得比较多,而现在由于备战紧张,画画已经很久不动笔了。而且平时她也喜欢唱歌,一般流行歌曲,哪支她都能来两句。一次在接受电视台采访的时候,她拿起话筒就来了首《从头再来》。她表示这首歌适合练体育的人唱,因为歌词很好,“我觉得每一次比赛结束以后,都需要我们从头再来!”或许也正是这样的感悟和精神,让刘春红在6年来一次又一次地给人们制造着惊喜。而她的未来更不可预测,因为在这次北京夺冠之后,她已经做好了准备,在下一次适当的时候,再来一把“从头再来 ”!

  特派记者 胡锐凯 陈浩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