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春红荣耀背后有艰辛 风雨4年在成功1刻烟消云散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周方平、林本剑、苏荇

  风光常与风雨相伴。刘春红这份荣耀的背后,承载着无数的艰辛。从雅典到北京,刘春红的人生之路,历尽了无尽的坎坷。

  2004年8月19日,雅典尼凯亚奥林匹克举重馆,刘春红以高出第二名12.5公斤的巨大优势夺金,打破由她本人保持的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次年,她被国际举重联合会评为“世界举重百年最佳运动员”。在女足69公斤级中,这时的刘春红是不可战胜的女王。

  2005年,刘春红开始了新的征程,升级到75公斤级比赛。在这个级别,几名优秀的俄罗斯选手占据着强势地位。但是刘春红依然表现优秀,她以精湛的技术,一举夺下了当年世锦赛75公斤级冠军,并且“习惯性”地打破世界纪录。

  就在人们都以为刘春红将成为新级别的王者之时,却没有人知道,刘春红的比赛感觉正在一点点流失。她渐渐找不到过去那种一气呵成力拔千钧的霸气了。在几经周折之后,刘春红重返69公斤级。但此刻,这位昔日的王者,已经身心俱疲。

  打击接踵而来。2006年10月的女举世锦赛上,刘春红第一次抓起了111公斤后,冲击113、114公斤连续失败。而肘部也受了伤,被迫退出了比赛。曾经所向无敌的刘春红,遭遇了整个竞技生涯中最大的一次挫败。不到两年前,她在雅典抓起了创世界纪录的122.5公斤,但此时一切都已是明日黄花。当年的荣光,正在渐渐离她远去。

  之后,她长久地离开了人们的视野,安心地恢复身上的伤。或许,也包括心中的创痛。“我能参加北京奥运。”她对自己依然很有信心。只是,现实并没有垂青于她。2007年世锦赛,刘春红再次铩羽而归。斯里文科取得了两连冠,并且将刘春红保持的世界纪录提高了1公斤。看起来,她已经统治了女子举重69公斤级,成为新的王者。

  面对对手的气焰,刘春红并没有立即作出回应,在亚锦赛上她拿到了冠军,但是262公斤的成绩,显得有些谨小慎微。有媒体猜测,刘春红很可能无缘北京奥运会了。“我会去北京奥运会的,也会把纪录拿回来。”她说。很多人以为,这也许只是出征之前的壮行辞而已。她却把这句话当作了承诺,然后在昨天安然践约。

  这四年的辛苦,在成功的那一刻都已经烟消云散,刘春红仿佛是刚刚从凯亚奥林匹克举重馆里面踱步出来,又走进了北航体育馆。 特派记者 周方平 林本剑 苏荇(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