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伤病力不可挡 刘春红22次破纪录无愧百年最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3:52   北京晚报

  供图/CFP

  刘春红简直成了破纪录专业户。这位25岁的山东姑娘在昨天的比赛中5次打破3项世界纪录,最终以抓举128公斤、挺举158公斤和总成绩286公斤的优异成绩卫冕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也成为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打破世界纪录的第一人。今年被国际举联评选为“百年最佳举重运动员”的刘春红,用自己的表现有力地诠释了“百年最佳”。据统计,截至目前,刘春红已经在各项大赛中先后22次打破世界纪录!

  优势足以令对手绝望

  奥运会举重比赛开始以来,中国女子举重选手在各参赛级别中都显示出比较大的优势,而刘春红展现的实力优势更加明显。昨天,刘春红抓举成绩超出第二名13公斤,挺举成绩超出第二名18公斤,根本就不在一个当量级。

  更令人震撼的是,刘春红昨天第二把挺举成功举起149公斤后,第三把居然猛增9公斤,直接冲击世界纪录。当刘春红成功地将158公斤的杠铃高举过头顶,那种霸气令所有对手绝望。原本被视为最大竞争对手的俄罗斯选手斯里文科仅以255公斤获银牌,刘春红的卓越表现让她徒叹奈何。

  苦孩子出身志气高

  刘春红出生于山东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在家行二,儿时的记忆中,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全家总希望着能有顿饱饭吃。艰苦的成长环境赋予刘春红一副“铮铮铁骨”,10岁时她就能扛起85公斤的重量。凭着禀异的天赋和骨子里那股执着、坚强,刘春红走过一路艰辛,克服种种困难,最终为国争光,成就了自己的理想。

  翻开刘春红的“成绩单”,满眼尽是令人啧啧称叹的冠军、世界纪录……细细看来,也可发现刘春红的“运动轨迹”清晰而鲜明,从2001年全运会上崭露头角拿下69公斤级全国冠军并破全国纪录,至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称霸亚洲且破世界纪录,再至2003年笑傲世锦赛群芳再次改写世界纪录,及至2004年夺取奥运会冠军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短短3年间,刘春红就为自己的举重事业划出一道坚挺的上扬线。

  战伤病力不可挡

  雅典奥运会后,转战75公斤级的刘春红仍旧“力不可挡”,将2005年世锦赛该级别总成绩冠军收入囊中。不过,俄罗斯选手的崛起却也给了她“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危机感。

  此后,由于伤病困扰,刘春红的成绩出现下滑。2006年,她在世锦赛上右肘关节受伤,只获一枚抓举银牌。2007年世锦赛,刘春红状态虽有恢复,但仍败给俄罗斯的斯里文科。

  怀着对举重事业的深情,刘春红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在教练的训练下不断恢复状态。今年5月的亚锦赛,刘春红已经恢复六七成水平,但比起当年的巅峰状态依然有一段距离。临近奥运会,伤病仍是影响刘春红发挥的最大困难,面对强大的对手,刘春红难言轻松。不过,多年积累的比赛经验显然也是刘春红自信的最大来源。在强敌面前,刘春红将骨子里的力量运用到极致,一举粉碎了所有的质疑声。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