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燮霞:我像小狐狸一样狡猾 有点肌肉线条挺好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4:20   新闻晨报

  [杨澜访谈录]

  东方卫视播出时间每晚21:30

  笑对历史,“狡猾狐狸”一举夺冠

  陈燮霞自信的微笑来自于综合的实力,她夺得的,是中国举重队在这个级别中的第一枚奥运金牌。4年前的雅典,在同样的项目上,极具实力的选手李卓被无数人寄予了厚望,但惜败于土耳其选手塔伊兰。4年后,中国举重这支精锐之师将这一级别的夺金重担在最后时刻交给了陈燮霞,一段复仇历史,在陈燮霞的“坏笑”中上演。

  杨澜:你在赛前,曾说自己要像小狐狸一样狡猾,小狐狸是什么,是钥匙坠吗?

  陈燮霞:是一个挂件。2007年世锦赛后,一个记者送给我的。第二天我就把它挂在包上了,后来无论背哪个包,我都会把它挂在上面。

  杨澜:为什么喜欢小狐狸,不是小熊猫呢?

  陈燮霞:可能我觉得它会给我带来好运气吧,因为那是我拿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后,别人送给我的第一份礼物。

  杨澜:那你说我要像小狐狸一样狡猾,这让我觉得有点意外。因为我觉得举重就一把一把去举嘛,还有什么狡猾不狡猾的,你能帮我们描述一下吗,这个智慧含量体现在什么地方?

  陈燮霞:其实这个智慧含量应该体现在教练方面,运动员只负责举好它,把动作、每个技术环节做好。战术全是由教练组安排的,他们商量了对策,还有各种方案,好多好多条方案。

  杨澜:你能说说,那天你抓举和挺举设定的目标有些什么诀窍吗,你一开始设定的目标就很高,主要是为了给对手压力吗?

  陈燮霞:不能说不防她们,因为她们的水平都在那里,所以还得防她们。说要想的难处比较多吧。

  杨澜:我记得抓举时你一开始报了92公斤,后来临时减到了90公斤?

  陈燮霞:那是教练组商量对策以后降下来的。

  杨澜:这有什么诀窍呢?为什么要先报92,然后降到90呢?

  陈燮霞:可能教练报92也是一个策略吧,先报得最高,然后再看对手要怎么举,再临时做调整。

  杨澜:所以你一开始报得高一点,让对手先开始举,然后看她们的表现,你还可以稍微降一点。那天抓举和挺举的成绩跟你平时训练比,是算正常发挥、超长发挥,还是低于你平时的训练水平?

  陈燮霞:对于近段时间的训练来说,是比较正常的成绩,但对于以前的成绩来说,可能低了一点。

  杨澜:我们在赛场上看到你一直心态特别好,那天你到底紧张不紧张?

  陈燮霞:说实话,那天我已经不紧张了,反正紧张也是我举,不紧张也是我举,所以我没有那么多 想法,就给自己定一个目标,我去冲,拼到底就行了。

  笑傲江湖,赛场内外灿若云霞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