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春红夺冠后想读研究生 曾花一年时间绣汗血宝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13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罗罗航报道 五破世界纪录的刘春红看似轻松卫冕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其实对于从2006年开始便受到伤病困扰的她来说,这枚金牌是用艰苦的训练和常人超乎想象的磨砺换来;赛后第二天,在接受记者面对面的采访中,这位年仅23岁的山东妹子平静地道出了她这几年的曲折历程和未来的打算。

  哥哥把机会让给了她

  记者:听说你小的时候就有点像男孩子的性格,很少哭。

  刘春红:对,经常是累得一身病,到现在也不能干活,家里什么事都是我妈妈干。

  通过你家人的照片,我发现你结合了爸爸妈妈的优点,据说小时候本来是你哥哥有机会参加体育项目的,不过他把这个机会让给你了,为什么不两个人一起参加?

  我哥以前练过摔跤。其实刚开始是我先练体育的,他也觉得想去就去了。我们两个身体都不错,等到要上从招远市到烟台市体校的时候,可能他正好也赶上要考中学的时候,需要的钱比较多一些,但是家里条件不好,拿不出这个钱,所以他们当时在家商量怎么办。我哥哥说,实在不行就让他回来,他不练了,他说我的成绩更好,都选到烟台市了,而他又是男的,所以就决定让我去练。

  所以你拿到冠军也特别要感谢哥哥。

  这些事当时我都不知道,是雅典奥运会后他们才告诉我的。哥哥比我大五岁,我跟他感情一直很好,我有什么事情他都会帮我,而我从小就光欺负他。

  赛前还打过封闭

  马文辉教练在比赛中跟你说过什么吗?平时经常鼓励你吗?

  我抓举下来以后他跟我说,我是最棒的,他说你肯定能行,让我乘胜追击把挺举再拿下,而且拟定了接下来的方案。平时倒很少,我们训练的时候都很苛刻,他比较多注意技术动作的环节,一些细节问题。大家举得很好的时候他就跟你说漂亮。

  前奥运举重冠军杨霞说看你比赛真是特别过瘾,作为普通观众可能更多是外行看热闹,那么从专业角度上来讲这种过瘾是指的什么?

  应该是各方面,有技术,还有一个心理的稳定,临场发挥,这些各方面都会有。内行就是看你的技术动作各个环节交代得怎么样,而且上场以后你的表现怎么样。我对自己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

  斯里文科异军突起给了你不小的压力,那时候很少在屏幕上看到你,是不是自己的一个低迷时期。

  其实腰伤以前也有,以前的时候轻一些,到今年冬训的时候,量比较大一些,身体有点负荷不了,腰、膝盖都伤了,这几年一直不断地坚持训练,所以就疲劳,身体有些疲惫。我去医院请了好多专家诊断治疗,坚持一边治疗一边训练。

  到处都有伤怎么训练,比如肘伤了,练其他地方?

  肘伤了的话这个地方一点不能动,就要练腰、练腿,练别的地方,反正不能停止训练,膝盖不能练就练上肢,练腰,腰不能练就练胳膊练腿,反正不能闲着。

  你这次比赛之前好像腰又痛了。

  一直没有好,比赛前还打过一次封闭,我打封闭就是为了能把这个比赛坚持完就行了,别的什么都不管了,比赛完爱怎么痛怎么痛,我不管了。11日那天,本来我们按照常规都要举一下开把重量那个成绩,结果那天就举不动,觉得心里特没底,有不太舒服的感觉,所以12日那天歇了一天没练,马指导就找我聊天,说放开了举。其实我也知道一到比赛的时候自己就什么都忘了,痛我也会上去坚持把比赛完成下来。

  爱画画,想读研

  你现在的身份越来越多了,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还是中国举重队的队长,那么除了这些事业上的东西,听说你还是一个特别活跃的人,生活中有没有什么爱好?

  有啊,喜欢武侠小说、唱歌,还有画画和十字绣。不过平时训练很忙,主要画卡通人物,都是玩的。

  有没有绣过什么送给教练。

  我绣了一个冰与火马头给马指导,之前还说他过生日送给他,结果他过生日我还没有绣完。另外绣过一匹汗血宝马,断断续续花了一年多时间,我觉得自己绣得还不错。

  你们自从参加训练之后很多年春节都不能回家,是这样吗?

  是,练专业以来有八九年的时间没有回家过年了。其实每个运动员、教练员都这样,包括我们一些中心的领导他们都牺牲陪家人一起过年的机会。像马指导,他从带我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单独回家过年。

  你以后打算上学吗?

  其实赛前我的计划就是结束后去上学,想在北体大读研究生。现在学体育教育,想去把这个研究生读完,以后自己想学一些别的。现在是这样想的,不过到以后还得听中心领导的安排。当教练倒没想过,太辛苦太累。

  据说,奥运会期间如果你获得一枚金牌,将会以你的名义给山区孩子捐一所希望小学,你自己想给山区的孩子带去什么?

  我很早以前就听说了,如果谁拿到金牌就以他的名义捐希望小学,我就想一定要把这块金牌拿下来,只有金色才能配上中国的颜色。如果有时间我会亲自去那个地方和他们一起帮助灾后重建,我也希望尽自己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们。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