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梦之队”成功秘诀 领队独特人性管理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马文广话说中国举重“梦之队”成功秘诀

  中新社记者 沈晨

  中国举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演出十五日全部结束。在最后进行男子八十五公斤级比赛中,“神奇小子”陆永以三百九十四公斤平世界纪录的总成绩勇夺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举重在大级别上的历史性突破。

  至此,中国举重在本届奥运会所参加的九个项目上共拿下了八枚金牌,创造了一个奇迹。

  赛后,中国举重队在奋战了八天的举重台上合影,并打出“中国力量势不可挡”的横幅。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中国举重队领队马文广总结了举重“梦之队”的成功秘诀。

  主场优势 霸气十足

  中国举重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战绩,马文广称首先要归功于精神力量,他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实现了百年梦想,举重队因此也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精神状态。比赛中,队员们不手软,有霸气,把主场作战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卫冕冠军刘春红将“霸气”演绎得淋漓尽致,创下了一场比赛连破五项世界纪录的佳话。不仅是刘春红,陈燮霞、龙清泉、陈艳青、张湘祥、曹磊、陆永等都显示了气势如虹、“君临天下”的气概。陈燮霞在首金争夺中忘掉对手,独步前行,年轻的廖辉在开把失利的情况下坚信自己定能成功,终于不负众望……剑锋指处,所向披靡,中国举重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如此优异的战绩,与这种舍我其谁、敢为天下先的霸气密不可分。

  领队独特 人性管理

  中国举重队连夺八金,领队马文广独特的管理模式值得称道。进入奥运村后,马文广就亲临一线,主抓队伍的管理与训练。

  “训练前,我会尝试着举一举杠铃。”马文广透露。他告诉中新社记者,有些重量,他也能举起来。这时,他就会和队员开玩笑:“如果你举不起来,我可要报名参赛了。”

  力士们看领队如此身先士卒,谁人还敢“偷懒耍滑”。

  领队马文广还有一招:人性化的管理。

  “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提不得了”——这是马文广常提的顺口溜。举重队的力士们都知道,胜利了,马可能会批评;失败了,马一定会鼓励。

  “这次,我就批评廖辉。虽然他拿了冠军,但还有问题。第一把没有成功,为什么?”马说。

  展望未来 全民普及

  中国举重队取得佳绩,主要靠实力。近年来中国新涌现出许多举重好手,老队员也实力不减,这种强大的实力基础也保证了中国队取得新的突破。

  马文广对举重的未来有着更为长远的规划,京奥成功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我们还要把举重普及,全民健身中应该有举重的影子。”马说。

  举重普及的路并不好走。奥运会冠军廖辉的家人就曾有个很“传统”的观念——“举重会把人练矮了。”在他们看来,举重选手大多“又矮又胖”。为了把“好钢”廖辉挖到手,启蒙教练甘永奎三次到廖家游说,直至打动廖辉父母。

  马文广对这种“传统”的观念没办法,只能用自己的实际情况“辟谣”。

  “我没练举重的时候,身高一米六六;练了举重,现在是一米七四。能说我练矮了吗?”

  有着这样一位特别的领队,中国举重队成为“梦之队”似乎不难理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