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永不会山歌酷爱打篮球 曾因肝病被国家队劝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6:10   京华时报

  陆永的家乡三江县是广西惟一的侗族县,正是这个以侗寨鼓楼闻名于世的风水宝地,走出了一位大力士。

  不爱山歌爱篮球

  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基本上每个侗族人都会唱山歌,不过,陆永的父亲陆启玉表示,儿子唱歌不好,山歌更不会,反倒酷爱打篮球。陆永是我国前举重世界冠军兰世章的表侄,他的举重功夫除了几位教练的悉心教导,同时也和这位冠军表叔的背后指点有关。

  教练相中“好材料”

  1998年,启蒙教练兰燕云在篮球场上偶遇陆永。“这个孩子很特别,肩膀宽宽的、脸圆圆的、身材胖胖的,还有挺挺的‘鸡胸’,正是练习举重的好材料!”兰燕云说。最终,兰燕云将陆永带到了三江业余体校,开始一板一眼地教导。

  让兰燕云想不到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男孩陆永的个子不断长高,到初中时已经长到1.71米。一般举重运动员身材比较矮小,因为重心低的运动员确实更容易出成绩,但是陆永凭借自己的身高成为举重运动员中的长人,更是被别人戏称为“羊群里的骆驼”。

  场下是“乖乖虎”

  在场上陆永可以“飞扬跋扈”,在场下却是个少见的乖孩子,性格内向温顺,在队中人缘极好,被教练和队友称为“乖乖虎”。

  父亲陆启玉说,小时候的陆永就十分懂事。那时候全家四口人就靠他每月150元的工资生活。陆永每天天不亮就自己起床,摸黑去学校训练,平时在家帮母亲干活从不嫌累。正是因为家庭困难,陆永在训练中比任何队员都努力、勤快。在兰燕云眼里,陆永很乖,从不与人吵嘴打架,顶撞老师之类的劣迹也从未有过。时下年轻人迷恋的网络游戏,陆永却一点不着迷,接触网络也只是看看新闻。

  曾被国家队劝退

  2003年年底,17岁的陆永进入广西体工队试训。2004年4月,陆永获得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85公斤级抓举金牌、挺举铜牌和总成绩银牌。2005年,陆永获得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冠军、十运会亚军、世锦赛亚军,成为全国举重大级别项目中的优秀选手。但当年年底,在国家队进行的一次体检中,因查出乙肝“小三阳”,陆永被退回广西队。

  经过治疗,陆永又回到了国家队。今年4月,在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陆永一人独得85公斤级三枚金牌,成功进军北京奥运会。本报记者 赵楠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