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末举前曹磊才知妈妈去世 马文广:保密是一种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8:15   扬子晚报
末举前曹磊才知妈妈去世 马文广:保密是一种痛
少年时代的曹磊和妈妈。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昨天下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重女子75公斤级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开始角逐。中国名将曹磊表现神勇,她以总成绩282公斤夺取冠军,并打破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举重队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的第七枚金牌,中国女举则包揽所参加四个项目的全部金牌。除此之外,这还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获得的第23枚金牌。哈萨克斯坦姑娘瓦热宁娜以总成绩266公斤位列第二位,而俄罗斯选手叶夫斯秋欣娜以264公斤排名第三。

  亲情

  最后一举前得知妈妈去世的消息

  要用金牌告慰亡母

  从大喜到大悲,从天堂到炼狱,8月15日,从人生的一端到另一端,曹磊走了一个来回。

  昨天比赛中,曹磊完成前面5举已经稳获金牌,就当她回到休息室准备冲击159公斤的世界纪录时,休息室中不知那位教练忍不住透露了一个令曹磊意想不到的噩耗,她的母亲在她备战奥运期间病逝。得知这一消息,曹磊有如遭遇晴天霹雳。在随后试举挺举159公斤时,明显感觉她的精神状态与前面几举不太一样。果然,她提铃动作没能完成,就放弃了比赛。随后,在全场欢呼声中,曹磊陷入了四五分钟的痛哭之中。赛后曹磊通过混合区时承认,比赛中最后一举已经无法集中精力。“我对自己的表现有点遗憾,尤其是破纪录的第三举,我平时训练的成绩比这个高多了,”她说:“但是我注意力分散了,没法集中精力,我在想着自己的母亲。”如此剧痛之下,能再度出场已属不易,没有人会苛求曹磊在这种情况下破世界纪录。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对于曹磊来说简直就是一种煎熬,因为在短暂的平静之后她又会想起母亲去世这个噩耗。“最后一把没能举起来,我很遗憾。”曹磊说。就在一年前的清迈世锦赛,曹磊曾经举起了158公斤。当曹磊被不知情的记者问及是否因为打破世界纪录的压力让她失败时,她的表情突然僵住了。几秒钟之后,曹磊说:“我当时没有想到世界纪录。”继续追问“那你想到了什么?”此时,曹磊的情绪有点失控,她承认是自己的心理发生了变化,因为她又想到了自己的妈妈。曹磊低头看了看自己的金牌,将它抓在手里拿到半空中,声音变得哽咽,“我想说,今天这枚金牌要献给我的祖国、献给全国人民,还要献给我刚过世不久的母亲。”说完,在所有媒体面前,曹磊背过身去,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眼泪。所有的媒体都不忍心再问,唯有祝福她继续加油。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媒体也注意到曹磊在夺金后哭泣了好几分钟,曹磊将这个缘由又讲了一遍,在场的所有记者无不为之动容,纷纷落泪。

  “金牌要献给祖国和母亲。”这是曹磊昨天新闻发布会上的感言。的确,夺金是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而对于母亲,曹磊只有第一时间去坟前祭奠,并将奥运金牌挂在母亲灵前。在曹磊的家乡,曹爸爸那边非常热闹,乡邻和亲戚都到了曹磊叔叔家一起看电视庆祝。曹爸爸对于女儿的夺冠更是感慨万千:“乡亲们都来了,大家都在祝贺曹磊夺冠。比赛之前我就对曹磊很有信心,相信曹磊一定没有问题。这两个月太难熬,待会我们就去她母亲坟前把这好消息告诉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