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想起了天国里的妈妈! 曹磊艰难举起金牌泪如雨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4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女子75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282公斤夺取冠军,同时填补了中国女举在奥运会各个级别冠军的最后空白,赛后在混合区艰难地举起金牌,泪如雨下——

  周方平、苏荇、林本剑

  中国第23金曹磊

  159公斤,这是曹磊的最后一次挺举,整个赛场就剩下她一个人(见左图)。之前总成绩超过处于第二位的对手16公斤,金牌早已“袋袋平安”,曹磊要挑战的是世界纪录。

  曹磊缓步走出后台准备室,脸色很沉,看不出获得冠军的兴奋。她的准备动作做得很慢,与之前的五举迥异,似乎有些心不在焉。她很轻松地拉起杠铃,把它放在肩上很久,才做上挺的动作。杠铃举起来了,却因重心不稳,摇摇晃晃没有站稳,终于把杠铃甩到地上。

  下台后的曹磊与教练马文辉紧紧拥抱,然后痛哭不已,三四分钟过去了,她才停止了抽泣。那种哭,伤心,无助,甚至有些绝望。颁奖结束后,哭红了眼的曹磊在经过混合区时,才向人们透露了实情:她想起了刚刚去世的母亲。

  昨晚,她心无旁骛,抓挺各用了一次试举便击败了所有对手,优势之大无可比拟。直到稳拿冠军、挺举的第三把时,上场前曹磊突然想起了母亲,这让她分了神,“这个重量在训练时不是问题”。

  女举两位冠军陈燮霞、刘春红都跑上台祝贺曹磊,大家围着马文广一起合照,背景就是曹磊夺冠的成绩公布板。曹磊破涕而笑,毕竟获得奥运冠军总是令人高兴的。

  被围在中间的马文广很幸福,他动情地说:“曹磊真不容易!十多年前练举重时又高又瘦,根本就没人看好她。她是凭着自己的刻苦,把奥运冠军给‘磨’回来的!”

  经过混合区,又被问起挺举第三把失败的原因,曹磊再一次背过身去,靠着墙抽泣起来。记者不忍心再问,主动自觉地走向新闻发布厅。

  没有一个中国记者愿意再去触及曹磊的痛处。一名不知情况的外国记者又挑起这个话题,“你为什么在得到金牌后,哭这么久?”

  曹磊眼眶又一次红了起来,这一次,她没有让眼泪流出来:“我要把这枚金牌献给我的祖国,献给我刚刚去世的母亲……”

  特派记者 周方平 苏荇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