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完美收官 马文广笑称一直没机会表扬队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6:30   北京晚报

  昨晚,中国大力士陆永挺举中两次举起214公斤,夺得男子85公斤级举重金牌,打破了我国举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大级别金牌的空白。

  抓举落后5公斤

  如赛前预测的那样,比赛一开始,陆永和雷巴科夫就摽上了。白俄罗斯选手雷巴科夫是上届奥运会亚军,对金牌渴望已久,而陆永虽然是名奥运新兵,却早已将奥运金牌视为终极目标。

  陆永和雷巴科夫开把都在试探对方,陆永要了175公斤,雷巴科夫本来也想要175公斤,见状直接加到180公斤,想在气势上压倒陆永。

  两人第一把都轻松过关。雷巴科夫咄咄逼人的感觉,让现场观众很焦急,不过陆永的教练却不紧张。陆永的优势在挺举,只要抓举不输得太多,最后赢的肯定还是陆永。

  第二把,陆永按既定战略要了180公斤,成功。第三把加了3公斤,但失败了。

  雷巴科夫一下子变得兴奋起来,第二把一下子加了10公斤,达到185公斤。雷巴科夫明白,不在抓举上奠定优势,想赢陆永很困难。

  但也许是过于兴奋,第二次试举,雷巴科夫没有成功,下台的时候,他狠命摇头。

  最后一次机会,雷巴科夫豁出去了,像个斗士般再次站到台上,握杠,收腹,一声大吼,雷巴科夫举起杠铃的同时也举起了自己夺冠的希望。

  压力,顷刻间倒向陆永。

  “血举”却被判无效

  挺举开始,依然是“两个人的战斗”。虽然抓举输给对手5公斤,但陆永还有一个优势是体重,84.41公斤比雷巴科夫轻了0.28公斤,这意味着,只要陆永抓举成绩比雷巴科夫高出5公斤,就能在总成绩相等的情况下凭体重稍轻获得金牌。

  雷巴科夫第一把要了200公斤,陆永求稳,只要了208公斤,比他最好成绩整整少了10公斤。

  雷巴科夫第一次试举200公斤,成功;第二次,试举204公斤,依然成功。

  陆永上场,208公斤轻松举起。此时,他的总成绩还比雷巴科夫少1公斤,但差距已经微乎其微。

  关键的最后一把试举,雷巴科夫被逼上绝路,要赢就必须尽量提升重量。雷巴科夫起初只加了1公斤,觉得不保险又临时改变,要了209公斤。雷巴科夫拼了,举起这把就将比陆永多6公斤,在大级别比赛中,这几乎是“不可承受之重”。

  雷巴科夫上台,大吼一声,举起了209公斤。将杠铃重重砸下的那一刻,雷科巴夫就像一只斗红了眼的狮子,挥舞着双臂,狂野而桀骜。

  压力又到了陆永这里。所有人都站起来,喊声震天,每个人都想给陆永力量。

  陆永依然很平静,教练组帮他要了214公斤,这是他正常的训练水平,举起应该不难。

  陆永上台,抓起杠铃稳稳上肩,跨步、推起,腿有点儿晃,大家以为要失败,陆永却硬生生站了起来。3盏白灯,成功了。

  全场观众沸腾了,腼腆的陆永微笑着向大家致意。走下举重台,他解开手上的绷带,隐约中,大家看到他左手小手指上有斑斑血迹。

  然而,意外出现了。

  白俄罗斯队向裁判抗议,认为陆永刚才的试举并没有成功。裁判们马上围拢,观众也停止欢呼,全场都注视着仲裁席。几十秒钟后,仲裁通知中国队,因为在最后的动作中屈肘,陆永第二把试举失败。

  绝地反击创奇迹

  这次是陆永被逼上绝路,他最后一举只能成功。举重馆里的空气仿佛都凝固了。

  陆永拍了拍手,上台,鞠躬,尽量缓解紧张的气氛。

  握杠,起身,腿有点儿弯……所有人都替陆永捏着把汗。只见陆永怒吼一声,将214公斤的杠铃高高推举而起!三盏白灯齐亮,成功。

  这是感天动地的一举!

  场内又一次沸腾了,陆永蹲下身亲吻了一下杠铃,然后起身抬臂,代表中国举重队大喊一声:“中国加油!”

  全队表现出色 马文广没机会表扬

  10人参加9项比赛,拿到8金1银,中国举重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夺金“梦之队”。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掌门人马文广笑着说:“开赛以来,我都没机会表扬他们。”

  想要得到马文广的表扬是有前提的。每逢队员有比赛,马文广必定在台下注视。如果比得好,一下台,他就会上前狠狠地“批”一顿,指出队员在比赛中的不足。但要是比砸了,他却会迎上去表扬一番,鼓励队员不要灰心泄气。而这次所有队员都表现出色,所以马文广没得到机会表扬他们。“我们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钢铁般的意志,同时还有雄厚实力的支撑,这就是我们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原因”,马文广说,“结果虽好,但并不等于没有问题,像廖辉首把失败就该好好总结。通过这次奥运会的比赛,暴露出我们一些训练、技战术方面的问题,仍需要好好总结改进”。

  爸爸心疼陆永 “估计孩子饿坏了”

  陆永的家乡三江县是广西惟一的侗族自治县,民族风情多姿多彩,传统文化源远流长。

  昨晚,三江县大礼堂,4台大彩电和一台投影仪都在播放陆永奥运上的比赛画面。陆永的家人和乡亲们都守在电视机前。赛前,陆永的奶奶和外婆现场作词演唱了一段山歌,内容是遥祝陆永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陆永的父亲说:“儿子唱歌不好,连传统的山歌也不会,但他饭量特别好。这孩子为了比赛控制体重,一直饿着不吃,估计饿坏了。”

  最后一举,当陆永钢铁般的身躯稳住杠铃坚韧地站起时,全场的人也都站立起来迸发出加油的声浪。陆永奋力一挺,杠铃稳稳举过头顶。“成功啦!成功啦!”大礼堂中泪花和欢呼声交织在一起,汇成欢乐的浪潮。陆永家人、启蒙教练和在场的县领导紧紧拥抱在一起。

  侗乡出了个奥运冠军。芦笙吹响,鞭炮震耳,七彩的焰火照亮了三江县城,兴奋的人们涌上街头欢呼庆贺。乡亲们拉着陆永的家人跳起欢乐的“多耶”舞。此时此刻,人们共同呼喊:“陆永!”“冠军!”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陈赢 李远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