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陆永自信不“偏科” 海岩小说“拯救”举重冠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22:2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总是让我们惊喜不断。8月15日的收关之战,小将陆永举起的金牌份量格外重,不仅是因为它是85公斤级金牌,也不仅因为394公斤的总成绩打破了挺举、总成绩世界纪录,更是实现了中国男子举重大级别历史性突破,为给举重队的北京奥运征程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赛后,陆永和他的教练王国新在做客华奥星空视频访谈节目《冠军面对面》时,讲述了举重最后一金产生前后的故事:这名自信心十足的小将说自己抓举和挺举都不错,还看海岩的小说“上瘾”了。

  陆永在介绍自己的项目时说,和一些在抓举和挺举上“偏科”的举重选手不同,他觉得自己两项差不多,“我觉得我的抓举跟挺举是相持中间,没有说抓举很好挺举很差,或者挺举很好抓举很差,我是在中间。”

  决赛上出现一个戏剧性的一幕是,本来陆永的第二把已被判成功,后来改为失败,有着丰富举重赛事经验和经历的教练王国新坦言这种情况“有,但是很少很少。”王国新说到当时的情景:“肯定是着急了。昨天的情况有点异常,三个裁判都是同时亮白灯,那是百分之百的认可,认可你成功了。仲裁委员会又把裁判们召回去,重新经过研究以后,又判你失败了。”但王国新和他的弟子也非常尊重裁判,陆永认为这个插曲多少队自己有些影响,但又很自信地说:“再来一把我也能把它举起来。”

  但毕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赛前,这位小将的心里难免也会波澜起伏,特别是看到队友们拿回一块又一块的“金镶玉”时,“从男子56公斤级比赛以后,一直在想,我到底能不能把它拿下,搞得好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觉。”陆永说,“比赛前一天,王指导为我找了一本书,看到快一点钟才觉得能睡觉。”

  关于这本书的故事,王国新做了更详细的讲述:“在赛前的准备上,对细节的控制是教练员最关注的事。陆永的每一个行动,我会经常问他感觉怎么样?不行我们出去到村外,回公寓去住?我们都做好准备了(怕运动员在奥运村住不习惯)。”令人欣慰的是,陆永对王国新的关注作出了良好的反应,两人相互支持和信任, “陆永说没问题,能坚持。在这种氛围环境,人家什么样的条件我也是什么样的条件,不搞特殊。”

  王国新说,赛前一、两天是陆永最难过的时期。最后一天轮空,陆永一个人在那里休息,电视、上网对6号就进村,等了9天的陆永来说已经没有什么乐趣,同为运动员出身的王国新很清楚此时的陆永心里有多么煎熬,“我跟他谈了一次话。我说现在你睡不着是正常的,睡着是不正常的。”进驻奥运村的时候,大家没带书,于是王国新从热心的大学生志愿者那里借来一本书给陆永看。书名是什么?《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没想到这本书还“拯救”了一枚举重金牌。早上王国新让陆永把书还给志愿者的时候,小陆永竟然看上了瘾:“我还没看完,我还要继续看。”(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