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艳青:赛场上的我挺漂亮 为何每次复出都能夺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26   新浪体育
陈艳青:赛场上的我挺漂亮为何每次复出都能夺金
(点击观看组图)

  北京时间8月18日消息,奥运会举重冠军陈艳青今天做客新浪金牌聊天室,与网友一同分享连夺两届奥运会举重金牌的心路历程。以下是聊天实录:

  视频-陈艳青:赛场上的我挺漂亮 为何每次复出都能夺金

  主持人尹俊: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是在我们的冠军访谈,今天我们请到的冠军一定要介绍给大家认识一下。

  主持人文坛:其实不用咱们俩介绍,都已经认识了,这位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老师。

  主持人尹俊:曹老师现在也是明星了(笑)

  陈艳青:教练明星(笑)

  主持人尹俊:旁边这位不用我介绍了,直接打招呼好了。

  陈艳青:大家好,我是陈艳青。

  主持人文坛:艳青,跟你说一下网友的留言,因为你夺冠以后网友留言特别多,其中有一个特别好玩,刚刚的留言,他说他看到你以后,第一个感觉是原来艳青这么漂亮(笑)

  陈艳青:我感觉我在赛场上也挺漂亮的,有一种王者风范(笑)

  主持人尹俊:两种美是吧(笑)

  陈艳青:对,现在运动员当中我更喜欢那种风采,比赛的照片我特别喜欢那种气质,目中无人那种感觉(笑)

  主持人文坛:今天其实我们所有的新浪网友要看到艳青成功的背后,付出了一些什么样的努力,并且是走下领奖台的艳青又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聊一聊冠军背后的一些故事。

  主持人尹俊:首先有王者风范的陈艳青,我想全国的观众和网友都已经了解了,在看直播的时候都看到了,生活中陈艳青是什么样的?咱先请咱们的草指导来说,因为这个别人说了更客观(笑)

  陈艳青:对,他从了解,从11岁到现在29岁18年来,成长过程全都是在他的眼里成长过来的。

  曹新明:生活中间陈艳青她这个人比较低调一点,什么事都能换位考虑,做什么事她都多想到对方怎么想的,我怎么做。另外对自己的要求比较规范,从小到现在吧,反正我从她11岁带到她现在虚30了,这个过程生活中间她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打个比方,一般人讲队里面的规定生活上面除了训练肯定是不折不扣的执行,生活上面她也能控制住自己,很自律,她能够所有的事情都能去围绕这个训练和比赛去做,这个用不着我去提醒她,不光是现在,从小就是这样,对她很放心,在这里头。

  所以说她在生活中间,一个主要喜欢看书,喜欢看一些深奥的书,另外一个,看了以后也能对自己,吸取一些东西她自己也会朝这个方面去努力,这个就是生活中间的陈艳青。

  主持人尹俊:又听话,又爱看书,教练能给我们举个例子,就是陈艳青特别自律或者特别让您省心的这种例子有吗?

  陈艳青:太多了,举不出来了(笑)

  曹新明:她已经成了一种自动化状态了,每天都是。

  主持人文坛:艳青会不会有一点小脾气?

  曹新明:脾气肯定是有的(笑)如果这个事没有在她发生的,你教练员盲目地批评她,或者说指桑骂槐有的时候批评她,她会反驳甚至会不理睬你,但是这个是很短暂的。

  主持人文坛:曹老师,在这儿偷偷问您一下,为什么艳青会两次的退役,两次的又回来?

  曹新明:这个讲出来话就长了(笑)

  主持人文坛:那再问一下艳青,老师在您心目中又是什么样子?我们对换一下。

  陈艳青:其实我从11岁开始懂事的时候,到15、16就是那种11岁最后的儿童期到青春期,到现在成长期,完了现在已经变成成熟期了吧(笑)

  主持人尹俊:就是整个成长过程。

  陈艳青:对,其实比父母更加了解我,因为我们训练、吃饭都在一块儿,比赛想的目标都是一致的目标,所以完全是一种有亲人般的关系吧,有时候讲的话,其实他讲下面想什么我看着表情都能知道,特别训练场上的时候,其他教练根本无法替代的,有时候这个动作做的怎么样我已经习惯往他那儿看一眼,他不用讲,就一个眼神我就知道这是好是坏,所以就是因为这样,教练在边上不光是训练,平时训练当中都是非常非常依赖的,两个人。

  主持人尹俊:教练,咱们陈艳青做的好的时候您一般什么表情,做的不好又是什么表情呢?

  曹新明:做的不好,从训练角度来讲肯定会相应的提出来,哪个地方做的不到位,如果做的好的话,一般以沉默或者笑一笑她自己就有感觉了。

  主持人尹俊:不用表扬?

  曹新明:不用表扬,但是她喜欢我表扬(笑)为什么?人一表扬她越来劲,技术作的越完美。

  主持人文坛:技术的批评或表扬对影响大吗?比如比赛的时候?

  陈艳青:比赛的时候几乎没什么批评了,全是鼓励,但是训练当中肯定有表扬和批评,但是只要他对的,特别是批评,我绝对不会说什么,我只能头一低,他不讲你的话那不行(笑)

  主持人尹俊:其实说到这儿,刚才教练也说陈艳青平时喜欢看书,而且看的是很深奥的书,这些书都是哪些书呢?

  主持人文坛:是不是心理学方面的书?

  陈艳青:就是看某种时间,比如赛前比较紧张的时候还是喜欢看一些杂志、报纸,就是看过就忘的那些,但是人在放松的时候还是希望自己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感悟或者提升,所以什么都看,从心理的,或者从八卦的,然后时事的,然后看完以后还跟教练交流心得。因为我大学选的是工商管理,工商管理毕业后我再选的心理学,我就是因为从事这个体育时间太长了,所以我更加希望了解体育之外的那些东西。特别这个心理学,这是我从体育上感悟出来的,我从退役过后再恢复比赛,其实我这个成绩就是跟12年前就已经到达我这个水平了,训练的水平,为什么我现在反而这么辉煌?就是我感觉是从04年过后一种心理,就是从前面的挫折一种磨炼,完了对自己心理的感悟吧,我感觉我只是自己体会到一点点,我的成绩就表现出来,大家看到的就这么比以前高了很多很多。所以我在想以后生活当中还需要我去学那些东西,肯定会提升的更多,对我自己以后的生活会帮助更加大。

  主持人尹俊:让自己更从容了,所以说心态很重要。现在的心理和12年前的心理对比的话有什么不一样?就是心理学到底给陈艳青赋予了什么东西,怎么改变了?过去什么样,现在什么样?

  陈艳青:过去以你们的观点来看吧,其实过去你们不知道我,现在知道我了(笑)为什么?就是这个成绩,我只是在比赛的时候,每年就这么几次表现出来了,讲的简单一点我抓住这个机会了,我以前就有这个水平了,因为我可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心理状态,完了全都完全的投入比赛,怎么把它比好。

  曹新明:怎么调节这个比赛中发生的问题,12前年的水平也许比现在略高一点,但是当时表现不出现在这个水平,一个是技术的成熟,另外一个是心理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或者随着心理的成熟以后,她把所有的事都能控制住,包括情绪的紧张,包括一些赛前遇到不良的压力,怎么化解,化解以后就能在现在的比赛当中完全表现出自己的水平。举重这个自己最高的水平不是靠你想表现就表现出来,比赛的时候要调动所有的神经细胞,肌肉细胞,一瞬间要举起来。这个过程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

  陈艳青:其实对运动员来讲就是巨大的压力,我们一定要这个支撑点才能行,稍微有一点点动,一厘米、两厘米就失败,我们在台上我就在想掉下来怎么办(笑)

  主持人尹俊:您也有这个担心?

  陈艳青:不是讲这个过程怎么举起来,就是担心这个失败的结果是什么样子。

  主持人文坛:就是上场的时候你会担心我这一举如果失败了怎么办。

  曹新明:这个她有这个想法上去的,但是你能控制好自己的心态就能把握住。

  主持人文坛:因为在四年前雅典的时候,咱们这48公斤级的选手李卓她当时失利了,当时是因为我觉得艳青表现,因为当时也是拿下了58公斤级的冠军,是给后来的很多选手非常打志气的,今年有了陈燮霞之前的成功了,所以这两种情况之下,你的心理是不是也是不太一样的,就是上场的时候?

  陈艳青:其实我感觉举重还是个人项目,其他人比的再好,我就讲我自己现在就是这种观念,比赛的时候我们这个对手,我不去看同级别的人,我现在这种心理观念,他们举的再好我控制不了,我只能控制我自己,所以就是因为我有这种心理改变我不去管别人,我就管好自己,反而想的越简单越好。

  曹新明:就是我想到我的成功,想到我的正常的技术发挥。

  陈艳青:不受别人的干扰,其实陈燮霞、李卓成功与不成功,就像观众的干扰其实都一样,比赛对我的那种干扰都是一样,是外界的干扰,看你怎么去面对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