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大力士们圆梦情报先行 各种手段了解举重对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1:01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胡婧报道 八金一银的战绩睥睨群雄,中国举重队创造自己奥运会历史最佳战绩!“就比例而言,这是我们最成功的一次。非常完美。”中国男队总教练陈文斌高兴地对记者说。在北京奥运会上,陈文斌6名男弟子出战5个级别,共拿下4金1银,其中4金追平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成绩,是悉尼和雅典两届的总和。就比例而言,中国女队更是完美。4人4金重塑了八年前悉尼的辉煌,更辉煌的是,每个级别的对手都对她们望而兴叹:“中国选手太强大了。”

  “这是中国举重厚积薄发的结果。”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说。在他看来,扎实的基础、强大的精神力、出色的临场指挥、还有主场作战的氛围都是中国举重队能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实际上,除了7年的实力积累之外,情报战也帮了中国队很大忙。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子举重队上来就被打得措手不及,本以为稳拿的48公斤级冠军让他们根本没有注意过的土耳其“黑马”塔伊兰拿走。雅典的教训,让中国队突然意识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会举杠铃”已经无法让自己屹立在世界举重的最高点。从雅典奥运会后,每年的国际比赛,中国队都会派专人负责比赛录像、科研人员分析对手情况、打探强手训练信息。2008年的欧洲锦标赛,没中国人参赛,还是专门派了三个人去观察敌情。不仅是欧锦赛,就连强国的全国锦标赛也被中国队列入“考察”范围。俄罗斯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前,女队悄悄派遣了一支小分队到俄罗斯观赛。此外,中国队还亲自邀请对手到中国训练。去年12月,福建马江举重基地便迎来了韩国举重队,李培勇、张美兰等中国的主要对手都在其中。

  中国队还积极通过媒体、留学生等各个渠道了解国外对手信息。马文辉说:“无论是什么消息,我们都有个精神准备。我发现,只要做好了最坏的精神准备,‘打起仗’就更加有底、更轻松。这和雅典奥运会时我们的精神状态是截然不同的。”

  在全力打造奥运之师的同时,中国举重队实际上也在思索前进之路。近几年,中国举重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打破了原先“请提供教练”的行规,主动要求“请支援我们几个运动员”。面对现状,中国举重协会审时度势,决定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后备人才库,这个人才库不仅要满足国内已逐步完善的人才梯队的需求,还要满足国际上友好协会的需求,此库须具备人才数量大、质量高的特点。2007年底,中国举重学校成立,这所学校面向全国招生,主要针对各省市、区县有潜力的举重苗子,是中国举重队的二线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